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规划

《“十四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印发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部官网
时间:2022-11-15
作者:
字体:

  为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科技部、应急管理部制定《“十四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于11月10日公布。

  规划指出,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是平安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科技支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明显提升。但总体而言,我国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距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在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重大灾害事故防控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自然灾害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装备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和安全应急装备创新发展工程,建设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精密监测、精确预警、精准防控、高效救援,支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深化基础研究,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领域前瞻性、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重点开展巨灾及复合链生灾害成因与风险防控机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理论、复合灾害事故致灾机理等基础理论与科学问题研究,为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坚实理论基础。

  规划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建立以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为核心、省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支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资源体系。


科技部 应急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国科发社〔2022〕24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应急管理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科技部、应急部制定了《“十四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科技部  应急部

  2022年9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