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安全你我他 | 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进行时!交通行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1
作者:
字体:

  广东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正在进行。

  近期,专家组来到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9月17日,广东应急广播《安全你我他》节目连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杨华芳,介绍检查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分析交通行业安全风险、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给出建议。

  问:在指导服务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在指导服务中,我们发现大广高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对每月异常停车的原因和数据等方面缺乏风险分析,特别是对处理时间较长的异常停车事件分析不足等。二是现场检查发现一辆故障车辆停在路段上,路政部门应急处置程序不规范,工作人员安全存在风险。三是临时作业后方无防撞缓冲车,养护作业人员封路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

  问:专家们提出了哪些整改意见?企业将如何整改?

  答:专家提出以下整改意见:一是增设防撞缓冲车,加强对养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异常停车早发现、早处置效力;三是规范路政部门应急处置程序,建立工作指引,确保安全;四是加密夜间巡查频率,强化巡查检查工作:五是强化异常停车事件动态分析,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六是提高自动检测系统的高效能力,实现科学化、合理化。

  大广高速已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一是立即梳理了《整改意见清单》,包括加强夜间巡查,加强自动检测系统的提示,加密与导航系统合作等,落实了具体的整改事项、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二是将加强道路施工安全风险分析、异常事件原因数据分析、自查的风险排查动态分析等三个方面分析,明确了责任清单、应急响应通讯清单、风险隐患清单。三是加强台帐建立,建立安全设施隐患台帐,违停处理台帐、监控视频隐患(盲区)台帐。四是规范临时施工和养护台帐、工作指引、作业流程等操作规程。省安委办将继续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落实整改。

  问:企业所属的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特点?这一行业做好安全生产,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大广高速所属的行业是道路交通行业。今年7月份以来,我省道路交通领域发生较大事故有抬头趋势,多数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主要涉及异常停车、占道施工、道路交通设施配备不足等问题。这些交通事故,有司机疲劳驾驶、错误操作的问题,也有一些地区、部门、企业不把安全当回事的问题,比如说该巡查的不巡查,该投入的不投入,该上的措施没有上,该装的监控不舍得装。

  高速公路道路交通要做好安全生产,需要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及高速公路管理单位“一路三方”加强履职。强化国省道急弯陡坡路段安全防护;强化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安全防护;强化长期在粤经营的外省籍货车监管;强化高速公路异常停车技防措施;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警示宣传;开展蓝牌两轴小货车超载监管政策研究;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检查。

  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主动作为,会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一路三方”联建联动,落实各自巡查职责。要延长巡逻时长,午后13:00至15:00、夜间22:00至次日6:00易疲劳驾驶时段,要确保路面始终有巡逻力量,填补路面管控空窗期,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问:广大驾驶员在高速行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广大驾驶人员要学习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熟练掌握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处置常识、应知应会知识,发生事故后正确处置并快速撤离道路,最大限度防止异常停车导致二次事故发生。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2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驾驶人员开车驾驶前要用高德、百度等导航系统选择更安全的道路;不要疲劳驾驶。

  希望通过以上措施,大家一起齐抓共管,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webwxgetmsgimg(1).jpg

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进行时!交通行业 如何做好安全生产?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