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郑齐
留言日期:
2020-08-31
主题:
有关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作业人员化工专业 的问题
内容:
今年4月接到省厅文件,要求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两重点一重大的操作人员具有化工专业。我司是现有危化两重点一重大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非化工类专业,也有3名操作人员为中专学历,但不是化工专业。按文件要求和当地应急部门解读文件。广东省厅是要求现有企业在2020年底前调整完成吗?还是按国家要求,在2022年底调整完成就可以了?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11-23
答复时间:
2020-11-23
答复单位: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答复内容:

非常感谢您对广东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O2O〕16号)和《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粤安〔2020〕8号)规定要求:

新入职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必须具有化工类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一定实践经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至少具备中级及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企业,新入职的主要负责人和主管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的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化学、化工、安全等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级及以上职称。

新入职的涉及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操作人员必须具备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水平,新入职的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操作人员必须具备化工类大专及以上学历。新招一线操作岗位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化工职业教育背景或普通高中及以上学历并接受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现有人员应在2021年底前达到相应水平。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