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立足于防、守住底线、精准发力、扛起担当 全力做好汕尾防汛防台工作

信息来源:南粤应急矩阵-汕尾应急管理
时间:2020-05-21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汕尾市三防办、汕尾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和组织协调,扎实做好三防各项工作。

抓实三防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推进三防信息化建设,用好市、县、镇三级一体化的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对全市2.4万应急(三防)责任人进行调整,举办了值班值守系统使用培训班,市、县、镇相关人员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推动所有三防责任人安装“应急一键通”移动客户端,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建立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排查登记4833名易受自然灾害威胁人员,并建立台账。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类责任人进行线上、线下防灾减灾培训等等。通过发出履职提醒函等方式督促落实责任。

抓紧防汛备汛

       重新调整了公布市大型堤围、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大型水闸、重点渔港、重点旅游景区共101名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并在汕尾日报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市三防指挥部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各地督查,共检查水库366座、堤防41座、水闸150座,水电站140座,泵站51座、蓄水万立方米以上山塘97座,检查在册地质灾害点105处、内涝黑点56处,以及农村削坡建房、危房、山洪隐患点等。对全市229支各类防汛防风抢险队伍共10297人登记造册,并加强集训和演练;加强全市39处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管理,充实物资,储备防汛物资209种。

抓强基层能力

       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推进51个镇(街道)应急管理(三防)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有关预案、制度的修编工作,统一安装“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系统”“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并配备卫星电话,打造高效的信息化应急指挥平台,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密对基层带班值班的检查。推行行政村防灾减灾“十有”标准,创建一批基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今年4月13日-17日,依托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举办全市应急管理业务网络培训班,对新调整的市县三防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基层党政负责同志、三防业务骨干共416人进行全面培训。

抓好灾害应对

       先后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7次天气形势研判会商会,做到早会商、早部署、早落实。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动态和水、雨情信息,5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