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空气动力艇前来报到!东莞应急救援力量增添“新成员”

信息来源:东莞阳光网
时间:2020-07-24
作者:
字体:

  近日,东莞市应急救援力量增添“新成员”——空气动力艇,助力提升东莞应急救援力量和救援水平。目前,东莞市应急产业协会正组织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空气动力艇应急救援训练。

00189.jpg

  7月22日下午,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松山湖空气动力艇训练现场,观摩和指导空气动力艇应急救援训练,并详细了解空气动力艇的性能、单兵救援装备配置、实时指挥通讯技术以及空气动力艇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应用前景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如何健康发展等问题,同时勉励应急救援队员们认真训练,提升应急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增强东莞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确保关键时刻冲得出、打得响、战得赢,为东莞应急救援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空气动力艇不同于普通船艇将动力设备置于水下,它是在甲板上安装一个大型航空螺旋桨发动机,看上去如同背了一台“电风扇”。依靠这台“电风扇”的动力驱动快艇,加上船体较轻,船底平滑,依靠空气推力,该艇不仅能在水面航行,而且在冰面、雪地、滩涂、沼泽、湿地、浅水甚至沟渠上也能行驶,是其他船只无法比拟的特殊水域应急抢险救灾交通运输工具。

00190.jpg

  此外,空气动力艇还有效解决了水灾发生时水下异物杂物较多、水位较浅、水域复杂的问题,从而保证在任何水域均能实现机动行驶,提高救援效率、降低救援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空气动力艇还解决了冲锋舟不具备各自独立供电系统的问题,拥有独特的动力系统,可提供持续供电和加装其他辅助救援装备,如:导航定位系统、对讲系统、照明系统、广播系统、实时视频指挥通讯系统等装备器材,方便救援人员到达指定受灾地域长时间作业。

  据介绍,接下来,空气动力艇还将配备无人机侦查指挥、高空照明等装备,可为领导靠前指挥、实时指挥决策提供更有力的平台保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