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市危化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一线三排”工作指引25条

信息来源:东莞阳光网
时间:2020-08-08
作者:
字体:

  8月6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广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东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故和全市今年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

  会议要求,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一线三排”“四令三制”,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9月底前全部接入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根据会议部署,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接入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动态监测、实时监控和可视化管理。

  同时,在建好系统的同时,还要应用好维护好系统功能,严格落实好安全承诺、预警信息的接报和处置,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的功能作用,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并对近期东莞市部署开展的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四令三制”的要求,加大关键部位的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做到事故早发现、早救援、早扑灭。

  知多D:什么是“一线三排”?

  据了解,6月7日,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并把“一线三排”作为考核巡查、事故调查的重点,对在“一线三排”上搞形式主义、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从严追责问责。

  “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包括事故隐患的排查、排序、排除。

  排查是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本单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并按隐患等级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的过程。排序是按照隐患整改、治理的难度及其影响范围,分清轻重缓急,对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的过程。排除是消除或控制隐患的过程。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