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面对各类危化品生产安全大考,惠州的答卷很漂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1-27
作者:
字体:

  石油化工是惠州的支柱产业。惠阳鸿海化工基地、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的大亚湾石油化工园区,以及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许可企业近800家,化工、医药制造企业逾百家。

  为加强风险管控、实现转“危”为安,应急人果断出击。以联动抓好落实、以检查传导压力、以服务凝聚能量,多措并举破解监管难题,用心用情答好安全考卷,惠州办法,今日首发!

  问题一:企业对“四令三制”认识不够、落实不力?

  回答:专家进园区,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扶。

  实例:6月2日至7月3日,惠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惠阳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惠阳区鸿海新材料产业园内的30 家化工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家指导服务,帮扶企业进一步完善“四令三制”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严密防范管控各类安全风险。

图片1.png

  问题二:针对进出口危化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回答:深化关地合作,开展进出口危化品企业专项检查。

  实例:惠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惠州海关印发《2020 年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成立进出口危险品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从两个单位各抽调2名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

  检查组从9月25日起对全市进出口危险化学品量大、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审核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资质情况,“四令三制”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程制定执行情况。持续深化关地合作,强化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

图片2.png

       问题三:如何守稳守住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

  回答:“检查+服务”,让“四令三制”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扎根

  实例:惠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救援支队制定印发《惠州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查工作方案》,于5月18日至5月29日,以“检查+服务”的方式,将“四令三制”要求纳入督导重点内容,深入全市 33 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实地开展了全覆盖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及专家 339 人次,共检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66 个。

图片3.png

  问题四:要如何防范假期期间危化企业的安全风险?

  回答:成立假期危化值班值守工作专班,保证安全不“放假”。

  实例:中秋国庆假期,惠州市应急管理局从行政审批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该市化工园区和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假期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和中控制(值班室)24 小时值班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图片4.png

  问题五:如何督促企业常抓安全不怠、保持戒备状态?

  回答: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让安全成为“条件反射”。

  实例:自5月始,惠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各企业落实“四令三制”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46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00多项,现场指导并跟踪回访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图片5.png

  问题六:如何强化突发应变处置能力、筑牢最后防线?

  回答:拉动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提升意识与技能。

  实例:10月27日和28日,在鸿海精细化工基地和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接连开展两场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两地迅速启动危险化学品专项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规定,结合区域实际,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派指挥人员、调度救援队伍。演练检验了预案、历练了能力,取得不错成效。

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