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11月30日东莞市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东莞体育中心举行

信息来源:东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12-01
作者:
字体:

  11月30日,东莞市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东莞体育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出席活动并为新组建的14支市级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授旗。这标志着东莞市应急救援力量从“分散管理、各自为战”向“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应急处突能力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肖亚非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实际管理上千万人口,市场主体超过130万户,应急救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今天,通过授旗的方式,各应急救援队伍就正式成为了全市应急救援的“拳头部队”和“尖刀力量”,要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一道,共同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肖亚非要求,要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东莞特大城市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整合编组14个专业类35支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在危难中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力量。记者了解到,在机构改革后,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就承接了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职责,统一指挥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应急专业队伍。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了《东莞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对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整合编组,并按照专业类别编成了市公安、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等14个方面的专业应急救援大队,共35支应急救援队伍,构建“统一调度、响应迅速,统一指挥、联合作战”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具体名单如下: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