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安全宣传“五进”实现全覆盖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3
作者:
字体:

  安全生产,宣传先行。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广东省东莞市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开展了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以下统称“五进”),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安全宣传“五进”在全市实现了全覆盖,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打造首个安全科普云品牌“我宣布,东莞市安全云平台正式启动”,6月16日,东莞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暨“安全云平台”启动仪式在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举行,随着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的一声令下,东莞首个安全科普云品牌——“安全云平台”正式上线。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全云平台”以安全科普为核心,设置了安全知识超市、安全创意短视频大赛、安全矩阵、安全宝典等四大板块。安全知识超市以企业员工和市民为科普对象,融合电力安全、粉尘危害、危险化学品安全、机械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个体防护、防疫安全、用电安全、防汛防雷、交通安全、科学防溺、燃气安全、校园安全等14个安全生产场景进行科普;安全创意短视频大赛由市民用手机随手拍视频,用镜头说安全故事;安全矩阵由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镇街(园区)安委办、各应急管理分局及全市的生产企业共同发力,以云课堂、趣味互动、经验分享等形式向公众宣传和科普安全知识;安全宝典是收录和讲解各类应急管理及安全知识,方便市民随时随地查阅学习。

  记者了解到,“安全云平台”深受企业员工和市民欢迎。目前,安全知识超市体验累计达35万人次,其中安全知识超市体验人次达累计23万人次,收到安全创意短视频作品130多个,有1000多人在留言墙留言。“安全云平台以有趣好玩的方式为大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让人人都能成为‘安全员’,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环安卫总监梁智刚如是说。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安全云平台”是东莞市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具体行动,也是全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创新之举,全市以“安全云平台”为载体,号召企业、市民参加安全宣传活动,丰富安全知识,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展现了安全宣传“五进”新气象、新作为。

  创新安全宣传活动形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宣传两不误。

  安全宣传进企业。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为主要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茶山应急管理分局开展安全知识网络课堂

  茶山镇应急管理分局以直播授课方式开设“安全网课”,组织20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员工在网络课堂学习安全知识,通过浅谈安全生产形势和理念变迁,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容、企业各角色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讲解,推动企业筑固安全防线;寮步镇应急管理分局选定危化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企业,开展“安全主播”走一线活动,围绕企业安全管理、部门日常监管,参观企业生产过程、工艺制作、设备装置的安全管理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向大众展示了企业生产环节中的安全措施;樟木头镇应急管理分局以“社区安全办+安全顾问”的巡查监管模式,通过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辖区内250家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评估管控,实行企业精准指导安全服务。

  常平镇应急管理分局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安全宣传进社区。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社区专职安全员在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在社区各路口悬挂安全标语、派发安全宣传资料、宣讲安全知识,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高埗镇应急管理分局开展了电气培训、播放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系列警示片、组织社区制作并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南城街道应急管理分局开展了社区安全文化宣传、安全防控志愿服务、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科普等活动。此外,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全市已成功创建10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将开展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安全发展示范社区“双创”工作,提升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安全宣传进学校。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等内容,采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宣教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凤岗镇应急管理分局通过“凤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急中生智,校园先行”中小学生安全月知识竞赛活动,激起中小学生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的热情,共吸引了6000多中小学生参加。为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樟木头镇安委办在博华小学、华太小学开展了2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共320名学生参加。通过开设安全宣传讲座、现场问答、在校园内展示各类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展架、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和讲解安全知识,内容涉及校园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促使学生把安全知识带回家,提升了学生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

  樟木头镇应急管理分局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安全宣传进家庭。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家安全、人人安全,才有企业和全社会的安全,通过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使每个家庭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2020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应急安全进家庭活动。针对孩子阅读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开展了随手拍活动,让家长与小朋友一起配合,从小教育孩子学会应急安全知识;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小区发放安全常识手册,开展现场互动,深入宣传安全用电、安全用气知识,增强了居民安全意识。

  望牛墩镇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四季华庭)活动

  策划创作安全科普读物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列入《2020年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计划》,与全市应急宣传工作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并投入专项资金,策划创作了大量安全科普读物,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取得实效。

  为打造应急安全宣传品牌,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针对疫情等时事热点设置了应急防疫宣传系列科普读物,包括: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海报、歌曲“复工防疫disco”、疫情防控漫画、企业工厂防疫“五须知”H5,微信公众号和《东莞日报·应急管理导刊》开辟“复工复产专栏”等。推出东莞应急独特漫画形象,通过虚拟卡通形象,每期由其独白演绎,以诙谐幽默的形式简述、展示应急管理政策、安全生产知识、应急小故事等。同时,结合东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针对企业员工、普通市民等不同群体,制作了大量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宣传手册和折页,分发到各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分局。

  下一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文艺唱响+展览宣传”形式,将选择全市有代表性的社区、学校举行安全文艺晚会,选择有行业特点的企业、农村播放应急管理宣传片、事故案例警示片,通过安全有奖游戏、专题实物展览等形式,吸引企业员工及家属参与安全宣传活动,形成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广大群众自救互救应知应会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