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强降雨应对工作复盘分析视频会

信息来源:湛江应急管理
时间:2022-05-18
作者:
字体:

  5月17日上午,湛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强降雨应对工作复盘分析视频会,针对10-15日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面总结成效和防御经验,查找分析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和改进措施,着力提升我市强降雨科学防控能力。

图片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三防指挥机构高度重视这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从10日启动防御强降雨工作以来,全市上下连续作战,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红兵书记、进泽市长和明忠常务多次对防御强降雨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带队到现场一线督导检查防汛防疫工作,明忠常务坚持每天调度部署。各地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领导执行“四个联系”制度,靠前指挥,市三防办派出工作组直插一线,各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下沉指导防御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严防汛情和疫情叠加碰头。全市上下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零伤亡、少损失、无舆情”的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从预报情况来看,本轮强降雨基本结束,但地质灾害风险有滞后性,要关注做好防御工作。各地决不能因为应急响应结束就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要重新评估安全风险,再次全面细致严密排查,确保安全才能恢复常态化,转移人员返回家园务必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进行。要时刻绷紧防汛防风安全弦,以本轮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为契机,全面、认真、细致组织复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扎实整改,切实把三防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不断提升我市防灾救灾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的最新批示要求,立足本职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连续作战。目前,全市各地雨量趋于减弱,但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毫不松懈继续做好强降雨防范后续工作。特别是未返回的转移人员,要评估好,组织好,防止人员冒险返回危险区域。二要加密巡查排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雨后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安全防范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危险区巡查排查,特别加强对遂溪、廉江、吴川等地的地质灾害点的现场检查和专业指导。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库、河堤巡查排查,确保堤防、大坝和下游安全。城综、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桥涵隧洞等重点路段排查,及时封停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电力、供水、燃气等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线路塔基、供水、燃气管线等基础设施安全防范,确保安全运行。三要及时复盘总结。各地要认真总结剖析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经验做法及不足短板,及时将分析总结情况报市三防办。四要及早部署“龙舟水”防范工作。5月21日开始进入“龙舟水”防御期,强对流降雨天气活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结分析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有针对性改进防汛工作措施。用好分县精细化预报、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夜间重点提醒等机制,做好精细化防御和科学指挥决策。压实三防责任人和河长、湖长、水库“三个责任人”责任,加强水利工程、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在建工地、山塘、危险边坡、老旧房屋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五要做好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三防责任,严格执行防汛工作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有关单位和队伍要做好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有关物资、队伍的准备和预置工作,加强应急抢险和救援演练。如遇突发险情、灾情,要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防汛期灾害、疫情和安全生产叠加碰头的风险。强化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执行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防汛防雷措施。在加强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紧盯道路交通、危化品、燃气、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水上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安全稳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