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市全面推进“百日清零”“安监1710”“有限空间”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11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有效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多发、高发的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6月10日,中山市安委办联合市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召开“百日清零”“安监1710”“有限空间”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行安全生产包保制度,重点落实以下工作:

图片

  各镇街对“百日清零”行动对象(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和10人以上粉尘涉爆的企业)和镇街工业生产重点危险源(涉爆粉尘、有限空间、涉氨制冷、使用危险化学品、涉特种设备的企业),结合“安监1710”行动,推行企业实际控制人包保制度。

  企业实际控制人包保制度包括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实际控制人的七项职责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其他有关要求。企业实际控制人需每月落实“三个一”:每月体验一次企业风险管控主要安全风险点或场所作业过程;每月检查一次《安全生产法》要求的七项职责安全管理是否落实;每月研判分析改进安全管理漏洞,工作情况每月向所在监管镇街报备。企业要对安全生产风险点摸清底数,全面排查,台账管理,管控到位。

  各镇街要对照应急管理部“钢8条”“铝7条”“粉6条”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和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逐项核查。

  “百日清零”“安监1710”“有限空间”行动要由党政干部与企业实际控制人对话及核查落实“七件事”的成效,并给出安全风险等级调级意见。同时要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执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