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云浮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11
作者:
字体:

  6月8日至9日,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到郁南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检查督导。

  在西江都城大堤,李庆新一行实地了解水位变化、防汛物资和应急救援力量配备等情况,仔细检查防洪闸门等防洪设施,与镇村干部和巡堤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感谢他们坚守一线、在风雨中守护人民安宁,叮嘱他们保持高度警惕,加大巡查力度,密切关注水情动态,迅速科学应对突发情况,确保安全度汛。李庆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全面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挺在一线、靠前指挥,认真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二要迅速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紧盯堤坝堤围、山塘水库、桥梁、削坡建房点、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科学精准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全力把损失和风险降到最低。

  三要加强分析预判和宣传引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雨情风情汛情,提高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避灾避险。

  四要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全方位检视应急指挥、救援准备的薄弱环节,按照标准配齐备足防汛救灾物资,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靠前部署应急救援力量,确保调度顺畅、快速出击、高效救援,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