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阳江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百日清零行动” 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阳江应急管理
时间:2022-09-24
作者:
字体:

  9月16日至22日,阳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检查组,深入江城区、阳东区、阳西县和高新区,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持续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推动粉尘涉爆企业“粉六条”彻底清零,坚决稳住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图片

  阳江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任务,通过“双随机”方式,从全市粉尘涉爆企业监管台账中随机抽出10家企业进行检查。

  检查组对照《广东省粉尘涉爆企业“粉六条”检查工作指引》内容,重点检查各企业除尘系统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粉尘清扫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喷漆车间电气设备设施是否防爆和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等情况,全力排查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经检查,未发现“粉六条”隐患,检查组对各地前段时间“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存在其他各类问题隐患73项,其中重大隐患2项,主要是喷漆车间电气设备设施不防爆且未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使用压缩空气吹扫粉尘等。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向各企业提出了整改指导意见,强调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切实抓好隐患问题的整改,防止隐患酿成事故。同时通过广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系统将隐患问题移送给属地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求依法依规处理。

  检查组还结合安全检查进行了普法宣传活动,把“谁执法,谁普法”贯穿工作全过程,向各企业负责人赠送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工作手册》和《企业厂区应急安全手册》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50多本,教育引导他们“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认真践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