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第一责任人谈安全!中山织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防护网”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2-09-27
作者:
字体:

  9月24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镇两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组成10个执法检查小组,在节假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本次突击检查深化运用危险化学品领域“安监1710”行动前期数据成果,系统性梳理“安监1710”行动开展以来的各个环节,“找穴位、理脉络、抓关键、打七寸”,对前期规模核查安全条件基础差、分级管控风险系数高、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不积极、专家帮扶不改善、警示教育不转变的高风险企业,进行远程视频监控,靶向精准执法,深挖严查重打,扭住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放松,全方位压紧压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图片

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今年以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共立案处罚35宗,罚款102.3万元,行政拘留8人,停产整顿10家,其中非法生产、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立案20宗,罚款73.9万元;企业实际控制人未落实法定七项职责方面立案6宗,罚款11.9万元,停产整顿3家。

  接下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不定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执法检查集中统一行动,高压监管,形成震慑,全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危险化学品企业实际控制人谈安全

  中山市辉荣化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江朝辉

  作为中山市辉荣化工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认为核心就在于“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当好第一责任人,首先要明责尽责。要把功夫下在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上,推动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当好第一责任人,其次要建立健全公司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且狠抓落实;

  当好第一责任人,还要认真筹划和抓好公司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当好第一责任人,要保障好公司的安全投入,不能打折扣;

  当好第一责任人,还要落实好公司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抓准关键;

  当好第一责任人,还必须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从预案到演练到物资准备,一个都不能少。只有提高忧患意识,做足准备工作,才能临阵不慌,有效应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