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云浮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决策部署 有效维护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6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云浮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 以“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有效维护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领域形势稳定。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云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召开11次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市政府党组会议、1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38次安委办专题研判分析会议等进行研究部署。近期,云浮市先后组织召开4次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密集部署、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挥带领各级各部门有力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云浮市四套班子领导严格按照“三联系”工作机制,下沉一线检查指导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印发《云浮市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职责工作清单》和 2022 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确保“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到位。 组织开展全市安全风险摸查,梳理建立涵盖全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260项的监管台账,动态更新落实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坚持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整改,目前国家综合检查组反馈的59项隐患问题中绝大部分已全部完成整改,省考核巡查组反馈的61项隐患问题已完成整改56项。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关键时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 5 个督查组,由云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完成了三轮综合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强化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全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云浮市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亲自安排,部署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自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全市共排查出隐患问题12369项,已完成整改11768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3462起,立案处罚3389起,处罚金额760.829万元。道路交通行业全面启动一级加强勤务,统筹开展夜查酒驾、整治拼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共查处违法行为1244起,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3.89%、下降 100%、下降64.1%。森林防灭火领域由市森防办派出督导组到各县(市、区)督导,市森防支队和各县(市、 区)森防大队每天派出小分队到重点镇(街)和林区开展宣传和巡护检查。消防安全领域派出412个消防检查组,检查单位1424家,发现隐患1705处,整改隐患1700处,组织五个督查组交叉督导全市五个火灾高风险区域,及开展“夜市经济”期间消防车 “走街串巷”实地通行演练。建筑施工行业共抽查41个工地项目,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0个,已累计排查自建房总量640980栋, 其中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4036栋,采用停用等整治措施的自建房197栋。城镇燃气行业实行“每周一通报、两周一调度”, 提前完成了8185家生产经营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 工贸、危险化学品行业对部分节日不放假的企业和节中已复产的企业开展检查并对发现存在隐患问题的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组织开展电站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隐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118台特种设备,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落实整改 35个,有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文化旅游行业组织 检查有关单位30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834人次,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无安全事故,景区等没出现人流拥堵现象。 

  四是坚持重点突出,全面抓好敏感时段安全工作。突出靠前指挥,先后派出 6 个督查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任组长,分别带队深入 5 个县(市、区)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以上率下推动各地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突出督查检查,10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检查力度,全力防 范化解安全风险。围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组织市安委会有关单位成立7个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工作组对各地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对全市8个在建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隐患问题29项,切实以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稳定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突出“一盘棋”机制,潮州“10·1” 铁船翻沉事故发生后,云浮市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马上行动部署,对所辖区域水域开展一次自查,加强水域船只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治隐患。

  五是坚持科学应备,坚决维护特别防护期全市安全稳定。印发《关于开展特别防护期“一日一调度”工作的通知》,实行“每日一调度”“零报告”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共通过应急值班系统视频、一键通、电话等调度各县(市、区) 和镇(街)96次,确保全市上下信息畅通,应急处置科学有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