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增城区联合多部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2-11-08
作者:
字体:

  自2020年起,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交警、共青团等部门共同行动,走进校园开展各项宣传、演练活动,以在学生群体中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推动安全教育,从而促进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图片

  为实际检验中小学校园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学校应急队伍的指挥和实战能力,增城区应急管理局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主题,联合区教育部门走进中小学校园,每年组织3-5场校园地震避险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技能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助也救援等专业教官组织演练和讲授防灾避险知识,组织学校教师、校园安全人员、家长学生共同参加,成为增城区应急管理局的系列品牌性活动。3年来,共举办13场演练活动,超过1万名学生教师参与了演练培训活动。

  在走进中小学校园的同时,针对在校大学生群体,增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共青团、公安等部门,从青年人的特点出发,结合反诈宣传,走进增城的大学校园,共同筑牢年轻群体的安全防线。

图片

  在校大学生群体拥有青春活力和优秀的知识素质,但由于涉世未深,在自我安全防护及防诈骗方面有所欠缺。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因应群体特点,一是设计新颖的宣传方式,通过扫码答题、手机小游戏等方式,潜移默化将应急安全知识灌输给参与者;二是联合共青团和公安部门,设计制作一批主题钥匙扣、雨伞和笔记本,吸引学生答题和转发,形成宣传持续性;三是选择校园人流密集场所和学生用餐、下课等时段,扩大宣传影响力。3年来到增城区应急管理局9所高校开展18场活动,吸引超过18000名学生参与网上答题和现场活动。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区教育部门,携手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聚焦应急安全」校园安全系列节目。每年聚焦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家庭安全等应知应会安全知识,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APP等进行广泛宣传。在教育部门的大力转发下,运用“小手拉大手”的模式,促进家长共同收看、学习掌握安全知识。每期特别节目的播放次数过10万次,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022年,增城区以“暑假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为专题,邀请教师、学生共同拍摄校园短视频,通过区融媒体中心报送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进行播放,有效扩展宣传影响力。

  下一步,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联合教育等多个部门,促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持续开展,将应急安全知识活动带给广大在校学生和家长教师,带动全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蓬勃开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