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

信息来源:湛江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12
作者: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向社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近期,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多频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5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市交警支队联合麻章区教育局、福民社区在麻章区第一中学举办防灾减灾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活动。 图片

  6日上午,市交警支队针对常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安全讲座,包括电动车超员、超速、逆行、不按道、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等突出交通安全问题。强调了安全带、安全头盔的重要作用,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宣读了“安全带、安全头盔守护生命”安全宣言,课堂气氛热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6日下午,湛江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暨应急救护培训讲座,普及水上安全和应急救护知识,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网”。讲座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式,向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水上安全注意事项、防溺水知识、水上急救常识、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利用救生圈、竹竿、绳子、篮球等器材示范了“打、叫、伸、抛”等水上救援的实操技能和对溺水对象实施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其在游戏互动中更直观生动地理解防溺水和自救方法,引导学生提高水上安全防范意识,以科学安全的方法参与水上救援行动。讲座通过生动、有趣、实用的例子,让学生深刻理解了水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的方式和方法,有着重要的引导和警示作用,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安全意识。  图片

  5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地震局、广东省地震局粤西中心站,联合霞山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霞山交警支队以及建设街道南柳村委会,在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暨防震减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科普讲座从地震基础概念特点、减轻地震灾害途径、如何科学避震等方面深入浅出讲解地震科普知识和地震应急要点。讲座结束后,现场还组织了地震疏散演练,参加讲座的师生按照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安全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  图片

  在操场上,同学们在教官指引下登上“科普大篷车”,沉浸式体验地震现场、考核地震应急逃生技能。

图片

体验前讲解

图片

地震体验

图片

触电体验

图片

救生演练

图片

结绳演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