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梅州市应急管理局“五进”活动为全市人民送上“安全文化大餐”

信息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1-19
作者: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厚植安全文化,全力推动全民安全素养持续提升,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于1月5日至8日深入到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了系列安全宣传活动,为全市人民送上“安全文化大餐”,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合影留念

       进企业:拧紧安全“阀门”筑牢安全屏障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主体之一,在“五进”活动中是安全宣传工作的重点对象。“安全是1,其他都是0,没有安全这个1,一切都无从谈起。”1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对集中到丰顺县接受安全宣传培训的4家钢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职工代表语重心长地说。他还以近期梅州市个别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惨痛教训,警示、警醒企业必须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把企业安全生产抓牢抓实抓到位。  

图片

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安全宣传的效果,市应急管理局邀请市安全生产专家以“如何落实安全第一原则”为主题就安全生产的方针、如何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在工作实践中如何预防“三个偏差”、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把握三个关键环节等作了详细讲解,专家老师既讲标准规定,又讲实操方法,培训内容详实,贴近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如何有效抓好安全管理有了很多启示。

       此次活动,大大提高了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基层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进学校大手牵小手,“童”绘平安图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本着安全教育从早抓起、从小抓起的理念,1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到大埔县城东实验小学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图片

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负责人仔细叮嘱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指导学生们了解掌握一些应急安全常识,与学生们互动,进行了现场知识问答活动。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空前高涨。她还嘱托学生们将安全宣传“五进”学校篇、家庭篇以及防汛防台风手册等宣传资料带回家,跟家人分享安全知识。随后,学生们在空白涂鸦布上进行绘画涂鸦,涂鸦布包含防溺水、楼梯走道防拥挤、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食品安全等场景,学生们在快乐涂鸦的同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相关知识,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本次活动丰富了师生们的安全应急常识,增强了预防事故、报警、逃生、紧急避险等方面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也促使学生把安全知识带回家,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共同营造了人人参与校园安全构建、人人讲安全的氛围。

        进农村:赶集讲安全,寒冬送温暖

       为打通安全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1月7日,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到蕉岭县广福镇大坝村文体广场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图片

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当天上午寒风瑟瑟、细雨绵绵,但严寒的天气阻挡不了工作人员的热情,工作人员以接地气的“吆喝声”吸引、邀请群众,将集中在圩镇的人流引向位于圩镇旁边的文体广场,文体广场宣传展位很快成了焦点,现场人头攒动,白发苍苍的长者、风华正茂的青年、蹒跚学步的孩童,都热情高涨地参与到现场活动中。

       “阿婆,家里烧火做饭是不是主要用煤气,平时有没有注意更换到期的煤气瓶;天气这么寒冷,有没有用电热毯,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现在进入冬天了,天干物燥,前段时间的山火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也请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与村民唠家常、谈发展,以讲故事的形式剖析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将应急知识和安全常识潜移默化地融入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引导村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咨询台前,工作人员发放安全宣传“五进”农村篇、家庭篇资料,并从居家安全、出行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方面普及、宣传安全文化知识。抢答区更是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又一个高举的手,一个又一个正确答案脱口而出,道出了群众“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心声。

       本次活动采用在现场放置宣传海报、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互动抢答等方式,向群众普及了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知识,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进家庭:“小家”安全了,“大家”才安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有每一个小家庭安全了,大家才能真正的安全。1月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到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并创新举措委托美团外卖骑手将安全教育送入千家万户。

图片

通过“美团”外卖将安全宣传资料送进千家万户

图片

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在位于梅县区新县城的美团外卖站点,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将近千份安全宣传“五进”家庭篇宣传资料移交到该站点站长手中,委托站点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派送外卖的同时将宣传资料发放给千家万户。“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委托我们派送的安全宣传资料,供您学习。”通过外卖小哥的亲自派送和温馨提醒,将安全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阿姨,电动车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充电时间最好在白天,充电时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充电环境要通风,切勿暴晒、淋雨,充电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引发火灾”“您在使用燃气时,如果听到微小漏气声音,或闻到异味时,应立即关火检查,开窗通风,千万不能使用电器”“要提醒家里的小孩上学放学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追逐打闹,确保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在村民家中,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将安全宣传“五进”家庭篇、学校篇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同时向村民宣传用电用气及交通出行等生活安全常识,并耐心指导村民做好家庭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确保居家安全。

       通过本次活动,正确引导了村民养成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使得安全人做安全事的家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落地生根。

       进社区:大型商超摆摊位,安全意识入心坎

       为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1月8日晚上,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梅城客都汇4楼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图片

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时值周末晚上,人流量大,现场热闹非凡。现场设置了抢答区、咨询区,摆放了背景展板、易拉宝海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客都汇闲逛的居民朋友纷纷驻足,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咨询台前,工作人员向广大居民发放安全宣传“五进”社区篇、家庭篇资料,并讲解用电、用气、乘用电梯、防火等安全常识以及应急救援及灾害发生后的自救互救知识,居民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抢答区,老人、年轻人、小孩有序排队踊跃参与安全有奖问答活动,答对题目获得奖品的居民朋友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纷纷点赞。

       现场发放的应急包等安全和应急家用物品深受居民欢迎。居民朋友普遍反映对身边的安全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提升了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为期一周的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的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增加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知识储备,扫清了安全“盲点”,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关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此次系列活动,共计发放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系列宣传资料6000多份,参与互动人数达3000多人。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以“五进”为载体,依托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围绕“人”这个核心强化安全宣传,春风化雨、润人心田,为梅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