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惠州:畅通“绿色通道”,为生命争分夺秒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9-12
作者:
字体:

  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惠州市构建起了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打造出“警保医绿色通道”、新型创伤急救中心等“惠州品牌”。

  构建“三个一”指挥调度体系

  救援,是一个涉及很多部门的环节。为了提高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工作效能,惠州市构建了“三个一”指挥调度体系。

图片

图片

  打造了一个统一指挥调度平台。依托公安机关指挥调度平台,惠州市建立了122、110、120、119“四台合一、三方通话”的机制,统一调度公安、消防、医疗救援等多方力量有序开展救援工作,打造“扁平化、可视化、合成化”的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了“一点触发、多方响应”

  建立了一套应急等级响应机制,通过落实市、县两级公安、应急、卫健、消防“常态+应急”联合值守机制,根据交通事故情形按照四个响应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救援机制。

  织密了一张信息共享发布网络。惠州市分级、分区域组建了包含公安、卫健、消防、医院、保险公司等人员的“警保医绿色通道”“警保医空地一体化医疗急救”等工作群15个,确立了“统一窗口、统一口径”的应急救援信息指令发布机制。

  畅通空地立体绿色通道

  一旦发生道路交通等事故,对伤者的救援必须争分夺秒。为了确保伤者快速入院,惠州市坚持部门联动、同步响应,聚力畅通救援的地面和空中“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减少伤者因院前贻误救治时机而死亡。

图片

图片

  畅通地面绿色救援通道。公安交警部门多举措保障消防车、救护车的优先通行权。科学规划最佳救援路线,对救援路线信号灯联网联控,实行“铁骑”护卫保障,以及日常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等,确保地面绿色救援通道的畅通。为120救护车配置了新款导航终端,开启“一路护航”功能后,通过对实时路况、道路拥堵延时指数、途经信号灯个数等多个指标的计算,推荐到目的地的最佳线路。

  打造空中应急救援体系。针对高速公路、偏远山区等特殊复杂道路的伤亡事故,惠州市公安、卫健部门联合平安保险、深圳东部航空以及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有条件的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直升机“空地一体化”医疗急救服务。救援直升机专门配备了急救人员、急救设备等“空中ICU”急救力量,开创了事故现场和定点医院“空地一体点对点无缝对接”新型救援模式,伤者转运时间从1个多小时压缩至20分钟以内,为抢救伤者争取了时间。

  构建系统高效的救治方案

  为了提高救治成功率,惠州市向人才和科技发力。

  建立交通事故救治专家库。惠州市从三家三级甲等医院抽组神经外科、创伤、骨科、普通外科、心胸外科和急诊相关专业的专家,组建成立了市级交通事故救治专家库,负责全市危重伤员的救治、会诊和技术指导工作。

  打造智能急救平台。从国外引进创伤接诊复苏(TRR)系统,并在TRR系统基础上协助专业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研发了“惠州市医疗智能急救平台”,将急救功能延伸至院前,实现了现场救援、途中诊断、院前预警与院内抢救的无缝链接,大大提高了抢救效率。

  宣传聚合力 演练强协同

  为了强化各部门联合救援的能力,去年以来,惠州市组织公安、应急、交通、消防、卫健、路政等部门,开展了5次“全要素、全流程”的应急救援演练,重点强化对应急救援流程、医疗急救技能、直升机起降指挥等内容的训练。通过演练,增强了各救援单位的相互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救援行动能力、信息沟通和发布能力,有效提高了各部门的协作效率。

  另外,惠州市通过大量正面宣传应急救援工作成效、成功案例以及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争取全社会对应急救援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强化宣传应急救援、医疗急救方面的常识,来增强广大群众的医疗急救常识和自救技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