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河源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河源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03
作者:
字体:

  为切实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5月31日,河源市举行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新国、江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志辉、刘小业以及河源市、江东新区三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同观摩了演练。

图片

  本次演练由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江东新区联合主办,古竹镇政府承办,协同参加演练的单位有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公路事务中心、市应急救援队、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农林水务局、新区蓝天救援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紧紧围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隐患排查、避险处置、转移安置、应急救援、灾后救助等防汛救灾工作的重点环节,通过复盘2021年“5·31”特大暴雨应急处置过程,磨合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进一步落实县镇村各级三防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应对措施,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基层应急指挥与救援能力。

图片

图片

  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新国在点评时指出,开展此次演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严格落实省、市防汛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此次演练指挥得力、组织有序、衔接顺畅、处置到位,展现出各级各部门迎战汛情的良好精神状态,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把防汛减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农家乐、学校等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整改、再落实。

  要全面检查装备物资。要全面摸查统计各类装备物资和农村防灾减灾“十个有”情况,确保装备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良好、保障有力。

  要提前预置应急力量。要科学研判风险,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待命,确保遇有险情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责任对接有关规定和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坚决、提前、果断、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