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清远市举办首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水域救援培训 打造水上救援“尖兵”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2-09-19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水域救援能力和水平,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在广东省矿山救援清远基地举办首届为期6天水域救援培训班。9月13日上午,清远市和8个县(市、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挑选的63名队员英姿飒爽地齐聚基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国忠作开班动员,并在6天时间里与队员同学、同训。

图片

  本次培训邀请了壹尔壹(广东)救援应急服务中心、清远市红十字中康急救培训志愿服务队、清远市中宿水域应急救援中心、佛山市菠萝救援队和肇庆市鹏洋救援队的同志担任教官。理论课利用晚上时间在基地的实训楼进行,实操课则在连州市第二中学旁的连江河段这一开放水域开展。采取“理论讲解、动作示范、分组练习、模拟实战”的练兵方式,先理论后实战、由简到难的教学法,从急流水域理论基础、个人技术、团队技术及舟艇操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培训中,参训学员集中学习了心肺复苏、AED操作、创伤救护、水域救援理论、绳索救援技术及冲锋舟、橡皮艇等设备设施维护等相关知识;随后转战江面实操冲锋舟和橡皮艇装卸、定点停靠岸、橡皮艇的翻船自救、水上救人与自救、离心力救援、智能水上机器人、抛投器和城市排涝设备的规范使用等,加强水上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图片

图片

训练现场

  学员纷纷表示,“真正抢险救援时,危险因素颇多。这次难得有这么专业的教官团队,有近乎实战的场景,不管训练有多辛苦,也要认真学、积极问、刻苦练,学到真本领”。

图片

图片

队员在学习抛投器和排涝装备的使用

  在连江河畔,只见各参训的队员身穿救生衣,携带专业装备,全副武装,紧张有序地在江面进行实操培训。在翻船训练时,队员克服翻入水底的恐惧,学习拉绳翻艇的用力技巧,当听到教官的指令时,队员们以规范的动作纵身一跃迅速完成;在驾驶冲锋舟时,队员一人操控发动机,一人观察,手语指挥娴熟,稳稳地定点、垂直或45度靠岸。

图片

队员在练习翻船自救

  经过6天的努力,参训人员的操作技能,水上自救、互救意识得到增强,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首批培养的水域抢险救援的“尖刀”,必将在清远市“防大汛、抢大险”等救援行动中担当“拳头”力量,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