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深圳市首个区级海上搜救中心成立

信息来源:深圳应急管理
时间:2022-12-23
作者:
字体:

  12月20日上午,在深圳市应急委办、深圳海事局的大力指导下,深圳市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在南山海事局正式揭牌,深圳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义江,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该搜救中心是深圳市首个区级海上搜救机构,对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搜救应急体系,推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海上突发事件搜救应急能力具有先行示范意义。

2a83431ff560c68173ff27be0d46630_副本.jpg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水上安全、海上搜救工作,2022年9月20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部等二十三个部门和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再次明确要求,“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健全完善海上搜救应急组织、协调、指挥和保障体系,确保海上搜救应急工作有序开展”。为全力支持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和蛇口国际海洋城,2021年7月,深圳海事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意见》,该意见围绕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发展目标以及26项重点任务,立足全面先行、全面示范,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管理政策和制度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弘扬海洋文化、共塑现代城区文明典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一揽子创新举措,而推动建立区级海上搜救中心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南山区水域面积299.9平方公里,占深圳西部港区近65%,海岸线43.7公里,拥有涉客运、货运、危运、集装箱、修造船厂、游艇会、渔港等各类码头22个,且毗邻香港水域,总体呈现旅客吞吐量大、船舶交通流量大、水上通航环境复杂等特点,水上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十分重要。海上搜救应急工作涉及海事、海警、应急、交通、消防、卫健等多部门、多领域,亟需加强统筹协调。

  区搜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成立后,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全面加强海上应急搜救能力建设:第一是落实好海上生命救助首要任务。南山区有高速客船、邮轮游艇以及友联船厂交通船等各类船舶,年运输旅客达360万人次。搜救中心将进一步织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责任网,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多层次、全覆盖、全天候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海上人员伤亡。

  第二是健全区级搜救中心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制定《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工作规则》,明确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及工作保障,理顺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区海上搜救组织、协调、指挥和保障体系,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确保海上搜救机构高效有序运行。

  第三是整合搜救资源提升防控能力。区搜救中心成立后,将有效整合辖区海上应急搜救力量、资源,发挥成员单位专业优势,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海上运输、施工作业、休闲旅游和渔业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升事前预防和源头管控能力。同时,通过强化监测信息协同共享,完善广覆盖、立体化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提升海上突发事件的综合立体监测能力。加大海上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接下来,南山区海上搜救中心将对标职责定位,持续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切实维护辖区海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域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海上安全防线,助力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蛇口国际海洋城,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f49003c0cf4a9a0e993d1cbc4db35e0_副本.jpg

2741212b2ecb5883a0b9d81bb29ac68_副本.jpg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