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中山市深入开展岁末年尾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时间:2023-01-04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山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统一部署,2022年12月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大对燃气气瓶、“两电一容(电工、电焊、压力容器操作人员)”、重点场所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力度,对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管严处,切实堵住管理不善、责任不实、操作不规范、设备不更新等安全漏洞。

组织开展燃气气瓶安全检查

  重点针对充装未在本单位登记气瓶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气瓶充装单位完成自查自纠,加强作业人员培训,强化充装前检查,坚决打击非法充装行为。共出动人员118人次,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55家次,检查燃气气瓶检验机构1家,检查特种设备389台套,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1处,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17份,立案查处6宗。

  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充装单位已全部接入平台,11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全部完成充气枪智能化改造,100%实现联锁充装,目前已赋码上线运行的液化石油气瓶数达130万只。

认真开展“两电一容”专项行动

  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及考核考试机构的监督管理。中山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考试机构开展自查自纠,部署加强检查特种设备焊接作业、压力容器作业工作情况,加大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违章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并把对考试机构的监督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每年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考试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向全市特种设备尤其是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发出《致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一封信》,加强对相关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

  加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重点对蒸压釜开展全覆盖检查,共出动人员224人次,检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氧舱维护保养等压力容器使用单位79家次,检查特种设备258台套,发现安全隐患13处,已督促整改10处,下发指令书9份,立案查处2宗。

  加强对重点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

  完成第五轮锅炉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对全市登记在册的锅炉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小型锅炉和无证特种设备持续开展排查。本轮整治共出动人员2966人次,检查企业1525家次、锅炉2006台次(其中小型锅炉15台),发现安全隐患6处,已督促整改16处(含回头看隐患11处),下发指令书6份,发现案件线索1宗。

  加强对车站、景区、游乐场所、宾馆饭店、医院等重点场所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切实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依法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人员457人次,检查重点场所218家次,检查特种设备514台套,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4处,下发指令书17份,立案查处4宗。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