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台风袭击下“水陆空”三栖大营救——省三防办、肇庆市政府联合开展灾难处置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9-11-20
作者:
字体:

  无人机升空勘测灾情,疏散居民迅速转移撤离危楼;台风后积水路滑致两小车相撞,救援人员快速破拆车辆救人,直升机转运抢救伤员;台风后电梯无法运行,一重伤居民被困高楼顶层,救援人员用绳索展开高空救援,将伤者护送至陆地施救……

参与演练人员迅速集结

  11月18日上午,广东省三防办、肇庆市人民政府在肇庆新区联合开展灾难处置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肇庆市首次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应急演练,首次“水陆空”联合应急演练,也是该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动用社会救援力量最多的一次。

  演练模拟10级台风、暴雨灾害天气过后,肇庆鼎湖区和肇庆新区出现城市内涝、楼房受损、民宅火警、群众被困、人员落水、交通事故等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省“三防”办、肇庆市、区党委、政府组织开展险情大排查及灾后全面处置,调动市、区两级应急、武装、公安、环境、卫健、消防、环保、供电、供水、通信等部门的应急救援力量和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救援。

交通事故破拆救援

  演练共调动了近20个部门(单位)、队伍,参演人员250多人,共投入应急指挥车、消防救援车等各种地面装备约30台(套、架),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小时。

无人机升空勘测灾情

直升机快速转运伤员

  现场看到,无人机参与灾情监测预警、地质灾害救援、三防物资跨区调动、交通事故破拆救援、直升机快速转运伤员、水上联合搜救、高空绳索横渡救援、消防灭火、供电供水通信抢修、环境监测、医疗救护、大规模消杀、受灾群众安置等一系列演练科目,给现场观摩人员呈现了一场紧张有序的“水陆空”三栖大型应急演练。

救援人员用绳索展开高空救援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演练是机构改革之后“大应急”演练的大胆探索,是对在实战中不断总结形成“一个指挥中心、一个前方指挥部、一套工作机制、一个窗口发布”的“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的检验。对今后加强省、市、区三级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意识,锻炼救援队伍,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紧急情况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演练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指导,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 鼎湖区人民政府、肇庆新区管委会承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现场指导演练工作,肇庆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叶锐担任演练总指挥。(记者/谢庆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