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肇庆四会发生森林火灾 无人员伤亡
广东省启动《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应急实战演练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01
作者:
字体:

  11月30日,肇庆四会市东城区光辉村委会后背山发生山火,火场风力较大,山势陡峭,火势较猛。

  经了解,过火面积超200亩,无人员伤亡,周边无危险设施。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向省领导报告,迅速组织研判火情,启动《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应急实战演练,调度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齐心协力成功及时将一场扑救难度大的山火扑灭,无人员伤亡,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调动专业森林消防队火速增援火场.png

省应急管理厅调动专业森林消防队火速增援火场

省应急管理厅12月1日凌晨再次派出工作组到前方现场指挥部指导灭火工作.png

省应急管理厅12月1日凌晨再次派出工作组到前方现场指挥部指导灭火工作

无人机现场监测火情并实时传输视频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png

无人机现场监测火情并实时传输视频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

  组织迅速 科学研判

  11月30日13时40分,肇庆市应急管理局接110来电,肇庆四会市东城区光辉村委会大屈岗山发生山火。经查实是山火后,肇庆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调动森林防灭火队伍和专家赶赴现场扑救。

  30日15时6分,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接肇庆市应急管理局电话报告后,按要求掌握情况并迅速逐级上报。

  针对肇庆四会市山火情况,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马上向省领导报告。省领导批示要求肇庆市做好指挥处置工作,视情况做好人员转移工作,防止人员伤亡,并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做好救援力量的前置工作,空中、地上一起出动,及时扑灭山火。

  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组织指挥相关处置工作。30日晚上,省应急管理厅派出2个工作组,并指令驻韶关、云浮罗定基地两架直升机做好支援扑救准备工作。省应急管理厅赴现场工作组一到达火场前线指挥部,马上研判现场情况。经研判火场为纯松林,可燃物载量大,山高坡陡,扑救难度非常大,过火面积超200亩。根据《广东省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前方现场指挥部立即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部报告,“现申请启动省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级响应,请求增派周边专业队伍增援扑救,请指示。”“同意启动省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并迅速组织林区周边群众疏散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日凌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利用此次火灾扑救为契机,启动《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实战演练。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根据预案成立了前后方指挥部,对扑灭山火工作进行联动指挥。立即组织火场工作组指导肇庆指挥扑救,派出前线指导组、专家指导组、信息指导组、航空消防指挥组加强指挥。王中丙非常重视火灾扑救和演练情况,要求灭火要确保人员安全,队伍梯次上阵,不要打疲劳战。要以救火为主,演习次之。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胜强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统筹指挥灭火工作,多次连线现场指挥部,调度研判,强调现场有松树林,要注意扑救人员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连线现场指挥部和火场1.png

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连线现场指挥部和火场

  前线现场指挥部已调动肇庆市德庆、封开、广宁等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赶赴现场扑救,但火场风力较大,山势陡峭,火势较猛,省应急管理厅立即从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和从化、清远市英德和清新调度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增援。6时30分,所有队伍共计约600人全部集结,整装迅速开展扑救工作。

  方案合理 有序扑救

  按照现场指挥部制定的扑火方案,森林消防队伍兵分两路,一路为西北线,从前进石场方向进入;一路为东南线,从水库方向进入。接到布置的任务,各专业队伍立即有开展灭火行动。

增援森林消防队伍兵分两路火速赶赴火灾1.png增援森林消防队伍兵分两路火速赶赴火灾2.png

增援森林消防队伍兵分两路火速赶赴火灾现场

  作为东南线的主力扑火力量的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在一路颠簸中快速赶到离火场最近的山脚下。在仔细研判现场火情后,副大队长华永清当场给三个中队下达扑火任务,兵分三个方向围攻“火魔”。“一队朝峰顶方向封火头,防止山火蔓延;另外两队正面攻打明火,及时消灭火点。”

  虽然南粤冬天早上气温比较低,但此时队员们均已满头大汗,早已把里面的衣服脱下来,只穿了一件秋装的消防服。“我们上山时一般不会穿几件衣服,一爬到山上肯定会出汗的。”指挥员张方政一边擦汗,一边指挥队员有序地使用风力机、火把扑灭火点。顿时,风力机呼呼的声响,一下把看起来已经没有火苗的燃烧处突然点着一样,火光毕现,另外一名拿着火把的队员则马上跟进用力扑打,直至明火被扑灭。“不用急着往上走,这里还要继续吹下!”张方政指着刚刚扑打过的地方,大声地指挥拿着风力机的队员继续吹扫直至真正扑灭火点。“这个山头起码有十年以上没有发生过山火,下面的积层至少有十厘米的厚度,很容易点燃。这必须要用风力机持续地一层一层地吹扫开来,否则很容易导致死灰复燃。”这样一来,即使一个小小的火点要用差不多5分钟时间才算完全扑灭。“小心有刺。”“有石头滚下,注意安全。”队员们一路互相提醒注意安全,一路快速向上扑灭火点。

森林消防员在陡峭山坡迅速扑灭火头1.png森林消防员在陡峭山坡迅速扑灭火头2.png森林消防员在陡峭山坡迅速扑灭火头3.png

森林消防员在陡峭山坡迅速扑灭火头

  “嗡嗡……”这时,两架森林消防直升机带着吊桶朝着一处很陡峭的火点,开始精准洒水灭火。只见天空好像一团雨雾降落下来,只听见一阵沙沙的响声落在树叶上,刚在还冒着烟的火点顿时消失了。在这次山火扑灭中,两架飞机共飞行6架次13小时37分,洒水70桶约210吨。

省应急管理厅调动森林消防直升机进行吊桶灭火.png

省应急管理厅调动森林消防直升机进行吊桶灭火

  “报告,现在明火已打灭,请指示。”“收到。注意安全,请清理和看守好火场。”此时,已经满头大汗的队员用手一抹脸上的汗水,马上变成黑包公了,但看到明火已被打灭,脸上的露出了轻松的笑容。经过3小时的紧张有序扑救,于10时50分火场明火打灭,并继续安排260人清理和看守火场。

  此次灭火采取水灭火、风力灭火、直升机吊水灭火、空地立体灭火等扑救方式,成功保护了西气东输气管道和村庄的安全。实战演练既检验了预案可操作性,又有力指导规范地方扑救森林火灾操作方法和流程,同时也锻炼了专业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