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王中丙带队到厅对口扶贫村清远市卿罡村慰问调研
精准扶贫就得咬定目标不放松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13
作者:
字体:

  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后村里收入增长了吗?村道巷道硬底化等村容村貌是否改变明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进展如何?贫困户贫困学生的帮扶到位了吗?......就在连州市的保安镇,卿罡村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对口扶贫点,厅成立一年来,这里发生的点滴变化特别是村里的脱贫工作牵动着全体干部职工的心。12月11日下午,顾不上近日日夜连续指挥应对几场山火的疲倦,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一行马不停蹄来到卿罡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慰问贫困户和扶贫队员。

  道路硬化了,路灯亮起来了

  大山深处有人家。卿罡村位于清远连州市北部,是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一进入村子还没走多远,调研组不约而同地说了四个字:“干净整洁”。今天的变化,已经很难让人想象这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

  放眼望去,村里主干道是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之前的泥巴路已经变成了水泥路,村道巷道平坦整洁,村庄内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犹如钢铁卫士般笔直挺立,灯柱上写着“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援建”的字样,巷道没有一点垃圾杂物,要不是偶尔会在某户人家门口看到正在“散步”的鸡鸭,还以为置身城市的社区呢。 

  在村委会大门外面,不大的市场上售卖着肉、蔬菜等物品,但是并没有嘈杂的叫卖声,也没有异味,地面被保持的很干净,安静和温暖的一幕,完全是一派新农村该有的和谐模样。日子越过越好,在一些人家的门口还停放着小汽车,原来的危房变成了一幢幢坚实美丽宽敞的独栋“小洋楼”,不时会瞅见主人家正在家里忙碌着装饰新家。眼前这一切,都是这一年来,在省应急管理厅的竭力帮扶下正在悄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年来,省应急管理厅总计筹措资金800万元,用于卿罡村道路硬化、危房改造、饮水工程、基础设施等项目。通过协调企业帮扶,完成了7.8公里村道巷道的硬底化,村主干道和巷道还安装了路灯。1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经落实,17户无房户住房正在推进,还有20户贫困户的改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协调解决了两个自然村的吃水问题,协调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雏形初现,预计月底将完工。一个崭新的“新农村”展现在世人面前。

  拉家常话发展,精准扶贫就得咬定目标不放松

  五保户唐联分虽然年近七旬,但是看起来身体很硬朗,背几乎也不驼,说起话来底气十足。王中丙关切地询问房子什么时候建的,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一个个关切的问候如春日艳阳般温暖。老唐憨厚地笑着说“没了,没了,很好了。”看到老唐家靠墙位置上放着厅里捐赠的电视机,王中丙便询问好不好用。老唐熟练地将电视打开,边操作边说“能看一百多个频道哩!”尽管他的普通话不标准,但是大家都听懂了,而且还感受到了老唐脸上流露出的喜悦心情。

王中丙带队到贫困户家里慰问,了解扶贫工作成效.png

王中丙带队到贫困户家里慰问,了解扶贫工作成效

  随后,王中丙又来到另一个独居的五保户唐仲友家。“老唐,现在天气这么冷,家里冷不冷啊,衣服够穿吗?”说着,王中丙拉起老人的手走进老人的卧室,摸了被子的厚度,询问用电、用气、吃水等情况。

  在两户贫困户家里,调研组都看到了省应急管理厅捐赠的电视机、甩干机等物品,询问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看法。“房子有了,自来水接进了家里,非常感谢省应急管理厅扶贫工作队。”老人家朴实的脸上满是知足和喜悦。临走时,调研组为两户五保户送上慰问金,并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王中丙要求驻村干部经常过来看看,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王中丙向唐仲友老人家嘘寒问暖,走进卧室关心防寒条件.png

王中丙向唐仲友老人家嘘寒问暖,走进卧室关心防寒条件2.png

王中丙向唐仲友老人家嘘寒问暖,走进卧室关心防寒条件

  紧接着,调研组查看了村党建宣传栏、篮球场、银杏公园项目和建设中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村里准备发展旅游业,银杏公园的银杏树待明年春风吹来时,将会挂上绿色,而这里也会成为村民以及游客们又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见证着村子的一天一个新变化。在路口的一个商店门口,十多位老人家坐着晒太阳,看着过往行人车辆。路过一个村户门口,两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正放着音乐下着象棋,另外一名老人家一旁围观,一派祥和幸福的生活景象。

  从原来连州市的“落后村”,到现在的旧貌换新颜,卿罡村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调研组听取了厅驻村工作队和卿罡村的脱贫工作情况汇报,清远市应急管理局、连州市和保安镇的主要领导做了发言。看了变化,听了汇报,王中丙说,卿罡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更是一个具有700多年历史的文化村。“我在去年的11月19日来过这里,一年来卿罡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王中丙说,如今村干部和村民的精神面貌比以前更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了,一年的时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很了不起”,对清远、连州、保安镇和村委会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我心里很开心”,看到这些变化,对明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心里有底了。”

  王中丙勉励大家,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脱贫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着力提高集体收入,积极协调科研院所加强技术指导。要结合卿罡古村落实际,探索发展乡村旅游路子,挖掘梳理卿罡古村落传统文化价值,探索文化振兴的路子。王中丙强调,从卿罡村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我们要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把组织建设与硬件建设结合起来,把动员群众与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结合起来。要按照组织振兴要求,加强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建设,切实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带头人。

  森林防火工作千万不可有形式主义

  在卿罡村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专门检查了村里的防灭火工作情况。在村委会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储备库查看森林防灭火装备,详细询问村里是否有义务打火队员、有多少人?并指出这支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调研组在卿罡村进山口检查森林防火管控情况.png

调研组在卿罡村进山口检查森林防火管控情况

  调研组巡查时发现,卿罡村在进山口设置了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组,调研组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对职责、是否知道最近我省发生的几起山火等。强调当前气候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是火源管控,卿罡村要在所有上山路口设卡检查,千万不可有形式主义。“大的路口设置固定检查站,小的路口设置流动检查站,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严防带火种进山”。要充分动员森林防火志愿者等力量,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群防群治。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清远市和连州市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