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企业家座谈会: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强化 “一线三排”,亲自抓安全、亲自抓细节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8-07
作者:
字体:

  8月6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执行,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永庆主持会议。

009879.png

  座谈会上,10位来自工矿商贸和化工领域的企业家先后发言,就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分享了相关做法和心得体会。

  一场诚恳的谈心会

  “今天邀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企业的意见。‘一线三排’有没有用?怎么用?请企业谈谈心得体会。”王中丙说。在轻松的氛围中,企业家纷纷打开话匣子,畅谈企业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以来对安全生产的新思考、新认知。

  佛山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庸伟说:“6月7日收到关于全面推进‘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加上8月2日印发的工作指引,可以说帮我们企业提炼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要义,我们更有信心做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

  广东东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慧认为,“一线三排”机制让企业法定代表人更加清晰自己肩负责任。“法人要敬畏生命,知道红线不可逾越,才能拿出时时担心、事事不放心的态度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惠州兴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军直言,作为一家在几年前出过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他们很自责,“‘一线三排’相关文件里提到的‘看不到的风险、查不到的隐患’这十二个字戳到了我们的痛处。当时正是因为存在着管理缺陷、没能做好隐患排查工作,才导致了事故发生,付出了沉痛代价。我们狠抓‘一线三排’的落实,修订制度、完善机制,就是为了彻底改正错误、不让事故重演。”

  一场毫无保留的经验交流会

  在省应急管理厅为企业搭建起的沟通平台上,多家企业积极、主动地分享了在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上的具体做法。

  顺景园精密铸造(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子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企业的安全管理文化创新,把“一线三排”摆在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第一位。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完善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据企业总裁张木毅汇报,截至目前,已接到员工举报隐患80项,“此举既促进了防范意识的入脑入心、提升了员工风险辨识能力,还帮助企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湛江新中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志表示,该企业实行季度大检查,通过“一线三排”进一步做实闭环管理,让发现的隐患得到及时整改。

  广东鸿特精密技术肇庆有限公司总裁胡蔚则制定了年度在岗人员培训计划,专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培训,并通过制定每周安全隐患排查计划、月度专项排查计划等实现清单式排查。

  广州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化学制药厂董事长林辉在信息化辅助排查、排序、排除方面下功夫,通过“一企一图”查看集团下属各企业的位置、厂区平面图、风险点位置,以及该风险管控点的管控措施及实时照片。

  广州谷城集团总裁肖大志坚持把“一线三排”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抓手,实行每天自已查、借助政府职能部门指导查、每月第三方专家查相结合,努力夯实企业安全发展基础。

  据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军贤介绍,该公司专门设立安全反思日,组织主要负责人、各个部门的主管人员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安全事故。

  一场凝聚众心的安全动员会

  听了10位企业家的发言后,王中丙对大家坚决落实 “一线三排”、亲自抓安全、亲自抓细节的企业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庞大的企业往往就是因忽视微小细节,而导致安全堤坝毁于一旦。“一线三排”是一项以问题为导向、以隐患为重点的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针对的是部分企业“一把手”安全意识薄弱、重效益不重安全等问题,明确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务实抓。

00992.png

  王中丙提醒在座企业家们,要力戒“说着生命至上、实则生产第一”的形式主义;推动“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地生效,并不断创造安全生产的新经验、好做法,以新气象、新作为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厅二级巡视员朱光华、李进民、陈枢,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