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应急管理部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1-01-19
作者:
字体:

  1月1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党委同志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应急管理工作新的时代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高度,坚持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阐释,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地见效。要着眼大局,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抓出实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自觉在深刻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引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奋发有为。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对党员干部的思维理念、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良好精神状态,树立特别强烈的责任意识、特别认真的工作态度、特别严格的自我要求,敢于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困难叫板较劲,尽最大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做最充分准备减轻灾害事故损失,坚决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接连发生山东烟台笏山金矿爆炸等重大涉险事故,暴露出企业违规建设生产、安全管理混乱和监管执法不力、专项整治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水平。上下结合加快建立一整套科学高效的安全检查模式,从“最初一公里”细化可操作的监管执法标准,树立推广精准执法典型,建立执法监督评估机制,综合运用专家指导、信息化监控、工程措施、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切实解决“问题查不出来、责任落不下去”等难题。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去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故一一反思,对整改措施落实适时组织“回头看”,督促有关方面把针对性整治、警示教育、工程防范措施和完善法规标准等工作做到位,切实解决屡屡重蹈覆辙的问题。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用好刑法修正案,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坚决防控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消防、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止安全形势滑坡反弹。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对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作出部署,要认真贯彻,抓细抓实灾害救助和森林火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