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全面提高灾害防控和安全生产水平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1-10-26
作者:
字体:

  10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抓细抓实应对秋汛、救灾救助和安全保供增产等各项措施,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阐释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对全面提高灾害防控水平、做好当前防秋汛、救灾救助和能源保供等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和要求。我们要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的复杂深刻影响,清醒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安全风险日益显露,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加强灾害综合预警研究和全过程管理,针对突出问题找准抓手和突破口,长短结合补齐短板,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动全社会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本质安全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

  会议强调,目前黄河下游已全线退至警戒流量以下,要继续盯紧重点地区做好退水期巡查防守,严防发生坍塌、滑坡等险情,发现险情抢早抢小。要针对北方可能出现的寒潮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有关地区及早落实人员、牲畜、蔬菜大棚、电力道路等防寒防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采取多种方式做细做实救灾工作,根据河南、山西、陕西等受灾地区情况,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灾害信息员作用,加强点对点深入调研走访,结合有关媒体报道和网络舆情,动态掌握基层实际需求,抓紧追加救灾资金和物资,确保及时发放到位、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组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迅速查漏补缺,结合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和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制订具体方案加强灾害预警监测和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防大汛、抗大灾能力。

  会议认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反弹明显,特别是辽宁沈阳、大连接连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安全排查整治走过场等问题依然突出,教训十分深刻。入冬在即,当前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压力增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把煤矿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在确保煤炭稳定供应的同时严格精准执法,重奖职工举报,严防以采代建、明停暗采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全链条管控油气供应安全,加强生产、储备基地、长输管道、LNG站以及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环节监管,压实安全责任,特别是督促有关方面对东北等管网建成早、老化严重的重点地区加强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要抓准秋冬季安全风险和事故特点,合力整治商住综合体建筑、电影院、出租房等场所消防隐患,落实团雾大雾、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措施,严防渔船冒险出海作业。近期以国务院安委办名义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加强专家指导服务,切实稳定安全形势。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