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部动态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做好应急准备 以严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2-06-14
作者:
字体:

  6月1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再次对雅安6.1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加强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饱含着人民领袖心系百姓、情系人民的真挚情怀,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明方向、增信心、教方法、强动力,要深刻学习领悟、响鼓重槌抓好落实。要继续做好四川地震救灾救助工作。加大对脱贫地区和困难群众支持力度,积极协调配合做好灾情核查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帮助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地震部门要密切关注震情趋势,加强滚动研判,督促重点地区磨合应急机制,强化应急准备,毫不松懈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当前南方正值防汛关键期,洪涝地质灾害形势严峻,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细化预案措施,区分常态、非常态、极端等不同情况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基层干部防汛业务培训,落细落实末端防范应对责任,及时组织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事故反映出安全生产在抓落实上仍有差距。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严实作风,创新方法、注重实效,抓教训治根本、抓一事治一类、抓重点带一般、抓督查促落实,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控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整治。深刻吸取茂名石化火灾事故教训,推动各地抓紧摸清老旧装置“家底”,加快升级改造,从源头上做好油气储存基地、罐区等规划设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聚焦港口危化品堆场、大型储罐区、中西部转移项目和硝酸铵、光气等剧毒高危工艺,层层压实企业法人、技术责任人、岗位责任人安全责任,确保运行安全可靠,防止漏管失控。要继续抓好煤矿保供安全。强化汛期安全警示提醒,对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灾害治理不到位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偷采盗采和已关闭的小煤窑死灰复燃,发动社会力量监督举报,夯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盯紧不放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向各地通报杭州冰雪大世界火灾事故,加强对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室内冰雪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消防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既理直气壮抓防火,又下功夫强化安全救援,把科学指挥体系、全过程监督指导等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安委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行业安全监管,盯紧盯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动安全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形成有机统一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灾害事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