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预警信息

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 按照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台风防御措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8-01
作者:
字体:

  我省7月31日上午10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晚上10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据气象部门监测,7月31日14时,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位于距离徐闻东南方约325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18.8度、东经113.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相当于7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

  我省沿海市县和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琼州海峡和北部湾已出现7~9级大风,阵风10~11级;南部市县出现阵雨局部暴雨。预计,台风“韦帕”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将于7月31日半夜到8月1日早晨在电白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热带风暴,9级左右),将正面袭击雷州半岛。登陆后将穿过雷州半岛,移入北部湾。

  经研判,受台风影响,7月31日下午-8月1日,粤西、珠江三角洲、粤东沿海市县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惠州、深圳、东莞、广州、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茂名、湛江有暴雨到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可能造成粤西鉴江(罗江、曹江)、漠阳江(潭水河)、九洲江,罗定江中上游、新兴江上游,以及绥江上游、西枝江(淡水河)等流域的部分中小河流出现1-4米的涨水过程,部分可能出现超警戒洪水。7月31日-8月1日,我省海面及中西部沿海市县、琼州海峡、北部湾、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有7级~9级,阵风10级~11级大风;南海北部、中部海域将出现3~5.5米的大浪到巨浪,汕尾市至江门市近岸海域将出现2.5~4米的中浪到大浪,广东其它近岸海域将出现1.5~3米的中浪到大浪;珠江口沿岸将出现30~6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粤西沿岸将出现6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

  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7月31日上午10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晚上10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连续三次组织气象、水文、海洋、水利、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及时发出通知、通告,向重点地区公众发送台风预警信息累计3439万条,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并向台风受影响地区派发张贴一批防御台风海报。省水利厅根据水库蓄水实际情况,指导相关地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采取预泄等方式,为拦蓄洪水腾出库容。省农业农村厅加强属地渔船回港、渔排养殖人员上岸落实避风措施的监管工作,截至7月31日16时,受影响地区应回港的1616条渔船已全部回港,应上岸的1778名渔排人员已全部上岸。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产品5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短信815条;出动地质灾害巡排查人员70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9处。省气象局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575.7万人次,播出天气预报等走马字幕17 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75站次,暴雨预警信号22站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44站次。省水文局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做好防御台风的应急水文测报准备,发布水文预报14份、水情简报30份、水情快报11份。

  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针对风、雨、浪、潮、洪影响,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判灾害风险,按照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深圳、珠海、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市相继启动防风应急响应。广州、惠州、肇庆、云浮等市积极部署防御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