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预警信息

广东省全力做好端午节期间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6-26
作者:
字体:

  6月24日夜间-26日下午,我省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据气象水文监测,24日20时到26日17时,韶关、清远、肇庆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雨量分别是:韶关65毫米、清远65毫米、肇庆27.5毫米,最大累积雨量分别是:韶关乳源县洛阳镇249.5毫米、清远阳山县阳城镇180毫米、肇庆怀集县洽水镇117毫米;此外,广州、佛山、惠州、茂名、云浮、阳江、河源、梅州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普遍出现了雷阵雨;雷雨时还伴有7~9级短时大风。全省各江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截至目前,全省未收到相关灾情报告。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23日晚,省防总召开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加强会商研判,22日发出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通告,23日组织气象、水文、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各地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会商,对防御工作进行细化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强降雨恰逢端午期间的实际,强化防汛纪律和责任落实,按照《广东省应对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确保各项措施落小落细落实落具体。实时监测、逐时研判,精准调度降雨较大的韶关乳源、清远阳山、河源龙川、梅州平远等地。及时发布精细化分县预报和短临分镇预报预警。

  省水利厅组织韶关、清远、河源等地水利部门科学调度预排预泄,疏浚河道确保行洪顺畅。及时处置山洪预警127次、向责任人发出预警信息2841条。

  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短信3期(4292条),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排查718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604处,组织转移人数109人。

  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动救援车辆10辆次、指战员92人次,共帮助转移、疏散群众14人。

  省气象局加强精细化预报和短临预报预警,实时报送降雨监测信息,及时对降雨趋势作出精准预报,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省水文局发布水文预报11份,水情简报、快报69份,水情预警短信1.1万余条,微信群通知50余次。

  本轮降雨已结束,预计26日夜间起,我省降水明显减弱。27-29日,我省大部地区天气炎热,部分市县有(雷)阵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