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预警信息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21时启动防冻IV级应急响应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2-19
作者:
字体: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预报19-22日,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我省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其中19-21日我省大部分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雨雾时能见度低于2公里;气温继续下降,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0-21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将有5℃以下低温,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零下3℃~0℃,有冰冻,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广州最低气温5℃左右;我省海面将有6~9级东北风,江河湖面有5~7级偏北风。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2月19日21时启动防冻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地各部门落实预案要求,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防御工作:

  一、落实防御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高度重视此次低温阴雨天气防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三防指挥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影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提前落实应对措施。

  二、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三防办报送预测预报结论,按照有关规定适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并根据天气形势实行滚动预报,适时加密发布频次。

  三、加强民生保障。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减少因低温冰冻造成的种植、养殖业损失。电力、住建、水利(水务)部门要加强供电、供水管线监控巡查,确保供电、供水正常。民政部门要组织做好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尤其要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寒防冻工作,坚决避免因冻伤亡现象发生。林业、旅游等部门要根据职责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四、保障交通安全。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制订和完善交通保畅通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管控措施,特别要做好粤北出省高速道路的应急预案,及时做好车辆分流、疏通、绕行及道路除冰工作,确保交通安全。

  五、做好防风避险。农业农村、海事部门要密切关注海上风情,及时发出预警,适时提醒、组织受影响海区各类船舶回港或转移避风,保障船舶和人员安全。

  六、加强恶劣天气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危化、矿山、建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提前防范冷空气对企业生产安全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的要求,确保安全生产。

  七、严防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各地要坚决克服长时间干旱可能造成的麻痹思想,按照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的要求,切实加强各项强降雨防御措施,坚决杜绝因强降雨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水利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和防御,严防山区中小河流洪水,并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充分把握雨水资源尽可能回蓄水库水量。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特别是要加强对山边、水边、村边、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并落实防控措施。

  八、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如遇突发情况应快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告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