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明查暗访组在东莞、清远市责成暂扣1家重大事故隐患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一企业整个储罐区安全由两条狗负责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6-22
作者:
字体:

  6月11日至19日,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组第一组来到东莞、清远市,随机抽取1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29项,责令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1家、暂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家、暂时停产停业整改企业2家、限期整改企业6家。

  企业在“裸奔”,两条狗负责整个储罐区安全

  暗访组来到处于停产停业的东莞市嘉鑫化工有限公司。经询问,企业打算结业,已经遣散了所有员工,仅留下主要负责人一人留守看护,并将办公楼、火车货场租了出去。“根据国家规定,当危险化学品企业决定关门结业,应当制定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及库存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案并报备,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其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以及库存的危险化学品后,才能遣散所有员工,你这些措施都没有做啊!”。面对暗访组的反问,企业主要负责人无言以对。

  暗访组发现,嘉鑫化工的储罐区旁边有外部单位在作业,由于无安全管理人员值班值守,人员可以自由进出。“你如何确保这些人不会进入储罐区?如何保证储罐区安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回答说:“白天,我会不定期进行巡查;另外,我养了两条狗,晚上就由它们来进行看管,防止外人进入储罐区。”化工专家苦笑道:“难道整个企业的安全就靠两条狗来保护?现在企业属于完全瘫痪、‘裸奔’状态,没有足够的人员、设备设施、应急保障措施,如何来应对突发事件?”

  企业主要负责人成了甩手掌柜,出国近2个月无联系

  “你们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谁?”“他目前在澳洲,已经出国两个多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东莞市鑫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员工解释,出国前已经把总经理的职位移交出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已经变更。“企业主要负责人成了甩手掌柜,没有任命书仅是口头说说,就移交了相关的权限和职责?”

  暗访组随后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值班室内无可燃气体报警器布置图,无报警处置记录,无巡检记录,罐区无声光报警,未按规定设置有毒气体报警器;火灾报警未按规定投入使用,现场开机后多次报警,无法处置;卸料区有一个静电报警器失效,卸料区和储罐出口外管上、储罐上部未按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探头等重大安全隐患。

  安全管理人员竟然说“我是学金融的,我不懂这些工艺和安全”

  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被暂扣

  东莞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生产多年的小微危险化学品企业,企业内的生产工艺、设备较为落后。“在进入生产区域前,请各位把手机调至飞行模式或者存放在生产区域外。”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提醒进入生产区域的暗访组成员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在乙炔瓶存放仓库的一个角落,暗访组发现了一项重大安全隐患——防爆区域使用非防爆设备和工具,同时非防爆泵的用电线有裸露在外。“一旦有火花产生,瞬间就能引爆,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暗访组提出的问题,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沉默不语。当暗访组走出生产区域时,一辆女装摩托车径直开进生产区域,而且还有一名工人则在生产区域内玩着手机,完全无视安全。

  “乙炔发生间、气柜等易燃易爆设施距离公路有多远?”看着不远处的公路,暗访组很是担忧。“距离是60米,我们聘请第三方做出安全评价是符合规定的。”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解释。“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乙炔发生间、气柜等易燃易爆设施距离公路必须要在100米以上,这明显不符合规定。”化工专家立即反驳。

  “你是安全管理人员吧?请你来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面对暗访组的问题,望牛墩乙炔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说出令人震惊的话:“我是学金融的,我不懂这些工艺和安全。”

  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存在乙炔净化车间、乙炔气柜未按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报警器,爆炸危险区域管道、管沟均未进行有效的封堵等问题。由于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已责成当地监管部门暂扣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财务部长也可当公司级带班领导吗?

  大量危险废物堆积无处理办法和出路

  “企业法人目前在广州,厂内只有技术副总和安全经理在岗。”看到暗访组的到来,清远市美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经理显得尤为紧张。在查看该企业的节假日带班制度时,暗访组发现该企业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入带班的公司级领导中。“这是不是表示财务部长也能带班呢?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如何指挥处置?”

  美亨公司是一家过氧化物制造公司,于2018年正式投产,主要涉及过氧化甲乙酮、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在1#甲类仓库,一桶桶白色的不明液体被大量堆放着,桶身上未见任何标识和说明。经检查,桶内存放的是从2018年起投产以来生产过氧化甲乙酮过程中产生的双氧水含量大于15%的废水,从未处理过,也没有确定的处理办法和出路。现场检查的专家对此十分惊讶:“如此大量的危险废物从未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将是不可想象的。”

  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违规在2#甲类原料仓库中存在分装双氧水并进行投料操作;过氧化甲乙酮仓库温度达到30度以上,不满足过氧化物储存条件等隐患问题;有爆炸危险的厂房面向办公室、控制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爆隔离措施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等重大隐患。暗访组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其停产限期整改。

  设备设施施工极为粗糙

  中控室无人值班,反应釜报警参数随意更改

  英德市城泰化工有限公司于2016年从广州市增城转移拆迁到现址。暗访组专家到该企业的甲类车间检查时,发现大量的工艺管道铺设杂乱无序,管道、法兰焊接施工十分粗糙。“一看就像三流设计,‘山寨’施工”。化工专家指着其中一处焊口说道:“如此糟糕的施工质量,怎么能够保障安全生产?”

  “这里就是中控室?”随着城泰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的脚步,暗访组一行进入了一个简陋的房间,里面随意放置着几张办公桌和一些机器设备,整个中控室在暗访组进入前空无一人。“在生产过程中中控室却无人值班,一旦发生事故怎么能及时处理?”面对暗访组的质问,城泰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一问三不知。

  “别修改里面的参数!”当看到暗访组在检查中控室反应釜的报警数值时,城泰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马上激动地提醒着。原来,该企业的中控室内电脑并未设置任何权限,这就意味着任何人都能够随意修改各项重要参数。

  安全管理人员全部外出学习

  厂区只剩下82岁的法人在管理安全生产

  “暗访组来检查了?”面对着暗访组的突然检查,英德市力量化工有限公司82岁的法人急匆匆地来到会议室。由于2012年力量公司在过氧化甲乙酮车间试生产过程中发生过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所以,此次暗访组的突击检查,让法人显得尤为紧张。

  面对行色匆匆的老人家,暗访组让其把公司相关人员喊过来。“公司只有15名员工,我是法人和总经理,没有其他副总经理啦,其中4名安全管理人员,他们全部都外出学习了,这几天厂里只有我在管理。”这位老人向暗访组介绍。面对这一状况,暗访组让其他员工把相关安全生产资料拿出来检查。“这些资料只有我知道放在哪里,他们都不熟悉。”老人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前往资料柜把部分资料拿给暗访组查看。从询问情况、资料检查到现场检查,自始至终也只有这位老人一人在应对暗访组。暗访组惊叹:这么危险的企业,事无巨细仅靠一位老者来全面负责管理,安全状况令人堪忧!

  目前,暗访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移交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其采取执法措施、跟踪落实,做到举一反三。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