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中丙一行赴惠州指导安全生产、抗旱、森林防火工作
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04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12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赴惠州明查暗访当前安全生产、抗旱、森林防火工作,严格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危化品无小事

  惠州市惠阳区“11·28”火灾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仍然引起了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度重视。3日清晨,王中丙一行从广州出发,第一站就来到了该起事故的事发现场。

  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狼藉、一片漆黑,空气中至今还夹杂着火烧过的那一股烧焦的气味。看到这一幕幕,王中丙询问了事故当天的情况,感叹这场火不小。被大火烧烤变形的铁架子、脱落的墙壁、烧皱的警示牌等,无不印证着那天的大火。

wzb12041000.jpg王中丙厅长在乙炔发生器车间查看操作规程

  随后,指导组一行查看了这家企业的周边情况和厂区内的情况,详细了解了生产所需原料、工艺流程、废料处置、装置运作、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等。“车间是什么时候建的?”“惠州这样的厂子还多吗?”现场简陋的车间和工艺装置等,令指导组一行颇为吃惊。

  查旱情,探访抗旱工作

  旱不旱,得看水库有没有水,农田水渠是否供水充足,田间作物长势是否优良。当天下午,指导组一行马不停蹄赶赴博罗县,来到惠州第三大水库——显岗水库。

  “你们这里多久没下雨了?”“三个月。”“水库库容有多少,现在的水位是多少?”走上水库的主坝,凭栏远眺,水库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分外耀眼。指导组还询问了水库的管理、建设时间、功能定位、监测设备、溢洪道等情况。站在主坝上,仔细听,会有机器运转的“嗡嗡”声,据了解是三台发电机在运作。水库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水库能满足当前一段时间的灌溉和饮用水供应需要。

  从水库出来,沿途水渠流水汩汩。指导组一行径直来到附近的一个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路边的野花开得正盛,田间的辣椒苗、包菜、荷兰豆等各种蔬菜植被长势旺盛,远处的农作物同样绿油油的,一点也不像三个月没下雨的“干旱”模样。

  这里的森林防火近乎零防守,必须立即整改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省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林区是严禁烟火的。但是,指导组在罗浮山指导森林防火工作时,地上一个烟蒂引起大家关注。怎么会有烟蒂?与随处可见的“禁止吸烟”警示相去甚远。更令人吃惊的是不远处几名施工的工人正一边施工一边吞云吐雾,而他们身后就是郁郁葱葱的秀丽山林。

  “我们没权力收缴游客的火种。”当指导组询问景区相关管理人员吸烟这样的情况如何管理、是否对进山游客收缴火种时,该人员即作出如上答复。可就在检票通道上,就竖立着一块“禁止任何人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上山”牌子。经了解,罗浮山多年没有发生山火。

  指导组指出,多年未发生山火,罗浮山相关部门管理人员森林防火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对各种隐患视而不见。指导组直言,罗浮山的森林防火近乎零防守、森林防火管理流于形式。对此,指导组当即要求罗浮山相关管理部门必须立即整改,切忌麻痹大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做好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一定要从严管理,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保护好‘金山银山’、生态资源。”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