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督办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
扎实做好各项措施 全力防范森林火灾

信息来源:湛江日报网络版
时间:2019-12-11
作者:
字体:

  当前,湛江市处于森林特别防护期,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保持在高位,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动员部署、组织研判分析、督办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强调市应急管理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湛江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充分认清湛江市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佛山、河源森林火灾教训,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责任人制度、防火巡查制度和火灾风险隐患点划片定人制度,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基层防灭火责任落实不到位、野外火源管理不严格、扑火队伍救援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扎实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全力防范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

  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对全市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抽查和面对面指导部署,加强对重点火险区域、山火易发多发区域、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防范,对基层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预案管理、装备配置、安全警示牌和宣传标语、应急机制建设等工作督导,督促属地政府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领导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要求,要防救结合,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地要按照省森林火灾Ⅲ应急响应级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防死守、全力以赴落实冬季防火各项措施。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双值班”制度。今冬明春期间,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必须有1人在岗值守。各地要增加护林力量和巡防力量,加大加密巡查防护,森林消防队员、护林员全员在岗在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结合当前森林特别防护期特点,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体以及横额、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宣传森林防灭火有关法律法规,教育群众森林野外防火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防止和减少因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记者 路玉萍 通讯员 戴石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