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中丙带队赴清远调研指导基层应急管理改革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12
作者:
字体:

  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强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12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一行到清远市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机构改革一年来基层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状况,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探讨加强地方专业队伍建设。

  地方专业队伍应该这样改革

  11日一大早,王中丙一行从广州出发,驱车4个小时,首先来到广东省矿山救援清远基地调研,指导组重点了解了这支地方专业队伍在机构改革一年里的变化,检查救援队员的训练备战情况。

指导组与广东省矿山救援清远基地班子成员座谈

  时隔一年,矿山救援基地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之一就是该队伍正在不断拓展救援力量、提升救援能力,不但全员进行了森林防灭火知识技能培训,而且多次参加扑救森林火灾实战。“基地现在有多少人?”“除了矿山救援外,其他救援工作开展如何?”“队伍的执勤备战情况怎样?”指导组进一步了解了队伍班子建设、人员待遇、队员进出机制、装备配备使用、人员思想观念等情况。指导组充分肯定了队伍的建设发展。

  指导组强调,矿山救援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队伍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全力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从应对单一的矿山救援转变为应对大应急全灾种的地方专业队伍。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的现代化。指导组要求,武装地方专业队应急救援器材装备,除基本配置外,还要配齐通讯装备,保证信息的畅通。要以问题为导向,站在全省的高度谋划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主动邀请并同城市消防救援队伍共训共练,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水平。

  点赞森林防灭火工作

  广东省已经几个月无有效降水,多地持续挂出红色森林火险等级,干燥的草木遇星火即燃,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就在几天前,佛山、河源相继发生森林火灾,为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敲响警钟。

  当天19时40分许,清远市阳山县应急管理局的临时指挥中心气氛热烈。“你们县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转到应急部门了没有?总指挥是谁?怎么发挥指挥部作用的?”“森林扑火队伍的情况是怎样的?”指导组对阳山县“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森林防灭火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值班室,指导组查看值班值守情况,要求阳山县切实配强值班力量。

  指导组指出,阳山县领导对应急管理改革高度重视,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有深刻理解,做到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县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要带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学透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切实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基本盘与大应急的关系。要紧抓岁末年初应急管理重点行业领域不放松,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应急管理现代化。

  你们是新时期最美“逆行者”

  森林消防队伍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力量,平时的防火宣传、巡护,发生山火时的扑火救援,是新时期一支不可或缺的应急救援力量。

王中丙带队突击检查阳山县森林消防大队战备值勤情况

  近21时,王中丙带领指导组一行专程来到阳山县森林消防大队,走进队员宿舍了解队员生活条件,抽查大队森林灭火装备储备情况,现场检查队员扑救森林火灾战法,详细了解队伍人员结构和训练情况,并与队员们亲切交流,关切询问队员家庭和生活情况等。看到每个队员的年轻面庞和十足的精气神,指导组给予了充分肯定。一问一答之间,让这大冬天变得温暖如春,现场每个人的心都被温热了。

指导组突击检查阳山县森林消防大队器材装备库

指导组现场抽查森林消防队员扑救森林火灾战法

  在即将分别时,王中丙对队员们说:“你们的工作很辛苦,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上得去、打得赢。”听闻队员们只有下雨天才可以休息时,王中丙称赞这种精神让人感动。“森林消防事业离不开你们、需要你们,特别是在遇到山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你们最能够上得去,是最美的‘逆行者’,你们的工作是很光荣的,任务也是很艰巨的。”

  王中丙希望队员们继续认真训练、提高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地承担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你们就是最美‘逆行者’!向你们致敬!也祝愿你们工作更加努力、更加进步,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谢谢厅长的关心!”队员们依依惜别指导组一行。

  期间,指导组还突击检查了阳山县鼎易石业有限公司小江镇落马寮石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部分普通员工进行了“安全三问”考试,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管控和排查整治,配齐配强员工安全防护装备,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及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指导。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