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肇庆建立“双容双承诺”新机制 护航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肇庆应急管理
时间:2019-12-12
作者:
字体:

  肇庆市2019年10月8日十三届8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安全生产监管实施方案(试行)》,在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制度改革上,在全省率先推行“宽进严管”的安全生产审批模式,实行建设项目全程业务指导和安全监管“双到位”,全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郑重承诺,依法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企业在行政服务中心签订《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双向承诺书》时,同步签订《企业“双容双承诺”安全生产责任书》,企业开始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行有关安全管理职责。一是充分了解相关安全生产审批程序和要求,按照承诺书和责任书的要求,需要委托有资质单位办理有关设施设计、评审报告的,配合准备有关资料,尽快完善报批资料,严格落实各项审批职能。二是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架构,配备有关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抓好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安全生产投入资金,明确承包商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和内容,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基础性工作。三是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各项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体系运行有效。四是在承诺期限内,确保有关审批手续审查通过,并承担未履行承诺、责任书产生的法律责任。

  二、制定清单,强化安全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做细事前服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组织各类服务队伍深入企业“一对一”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宣讲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按照相关安全生产规定、标准作出承诺。二是抓牢事中事后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照《监管责任清单》做好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监管,重点监管企业是否严格按承诺开展施工,是否存在“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超”(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带病建设,是否落实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实施及时有效的施工安全监理。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因企业不能履行承诺以及未能及时完善相关安全生产手续的,造成的经济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且纳入企业诚信记录,实行联合惩戒。依法查处建设、施工单位及勘察、设计、监理等中介机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三、便民高效,加快行政许可办理工作。一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投资项目直接落地咨询服务专窗”,专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承诺告知等服务。落实专责人员跟踪项目进展,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受理材料、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实行安全生产“容缺、容错”审批机制。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了本部门“容缺、容错”受理的范围和程序,相同建设阶段并联审批,验收事项不互为受理前置条件。三是切实把好项目安全生产验收关。严格执行国家及省、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和发布的投资项目验收事项和安全生产规范标准为企业把好验收关,出台行政许可惠企便民措施,最大限度的为企业项目验收工作提供便利,减少企业负担。

  截止到10月份,我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共有92个项目签订“双容双承诺”书(其中已开工项目77个),投资总额72.46亿元。已取得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36个,已建成项目1个,大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速度,实现投资与发展的双赢。目前,全市已开工项目暂未收到发生有关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各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建设。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