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科学调度 靠前指挥 浴火奋战降火魔——佛山市高明区“12.5”森林火灾扑救侧记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20
作者:
字体:

  12月5日,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水库附近山体发生山火。6日,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迅速采取措施和紧急部署,派出由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为组长的指导组火速前往高明区指导扑灭火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全力组织下,经过连续多个昼夜的连续作战,40支专业救援队伍10882名救援人员及航空护林直升机等大批物资、设备全力投入扑灭火工作,8日晚6点30分左右,明火被全部扑灭。历经100小时,安全疏散转移群众1825人,无人员伤亡、无重要设施损毁,实现了扑救的全面胜利。

  及时调度,驰援高明

  12月6日早上9点半,佛山市高明区的火灾经过一整夜的燃烧仍未被扑灭。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处长许亦鸣与火灾防治管理处负责人罗和国通报了相关情况。在得到厅领导的同意和指示后,罗和国一行人先行前往现场指导,许亦鸣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进行前期调度工作。“我首先向佛山市应急管理局、高明区政府了解火场的情况,并建议他们马上设立现场指挥部等措施。”许亦鸣表示,当时他们正以生态园为中心,疏散方圆10公里的村民,并排查范围内的所有重要设施,同时与省公安厅、省交通集团联系,做好交通管制措施。前期调度有力,得到了王中丙厅长的认同,也为降服火魔奠定了基础。

  随着火场火势越来越大,扑救难度也越来越大。按照省领导的批示,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进行研究部署,派出了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为组长的指导组前往高明区指导扑灭火工作。

  在接到命令后,正在党校学习的杨胜强马上动身前往现场。“火场情况怎样了?是否需要更多的队伍增援?你们的队伍是否正在待命?”在了解到火场情况后,在路上的杨胜强开始协助省指挥中心从全省各地调兵遣将。收到增援命令的各支队伍,整装完毕后,也从四面八方立即赶往高明。

杨胜强副厅长在前线指挥部研究灭火作战部署

  科学研判,排兵布阵

  “这是广东十几年来罕见的森林火灾。”在现场看到数条蔓延开来的火线,杨胜强带领指导组与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为总指挥的前方指挥部进行了形势研判。根据当时情况分析,大家认为目前火场面积大,扑救难度大;阵风10级,加剧了火场蔓延;风向多变,增加火场扑救难度;因多年来生态保护,林密茂盛,导致林下可燃物厚。

  同时,根据火场存在飞火、地下火、树冠火、返火多等特点,指挥部研究给出了消灭南面、严防西面、控制东面、清理北面的战略方针,结合空地配合、以水为主、尖兵突击、打清结合的战术,通过将各支队伍分派到火场不同位置,按照计划分批分段将火场扑灭。他们提出的方案,得到了坐镇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的省领导、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和前方指挥部的认可。

  稳守防线,首战告捷

  12月6日晚,一切准备妥当,指挥部下达了全面扑灭火的指令。

  因南面火场已经快燃烧至生态园,这里存放着生态园员工用于生火做饭的煤气瓶,一旦遇火燃烧,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十分紧急。“当时江门和珠海的队伍到达后,便从北面开始对火线进行截断,到了下午约5点,终于把火打灭。”罗和国介绍,南面火线不仅火势大,股股黑烟灼热,连眼睛都无法睁开,给扑灭火作业带来了极大的阻碍。此外,当两支队伍赶到现场进行水带铺设期间,火场风向发生变化,原本距离队员有一定距离的火瞬间便烧到了队伍旁边,加大了扑灭的难度。“幸好队员们反应及时,没有受伤,仅是水带受到了损坏。”罗和国想起当时的惊险场景,也倒吸了一口凉气。

  同时,火场的西面因为背靠肇庆,并有着几万亩未被影响的森林,若火场继续向西边蔓延,将会扩大火场面积,对肇庆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因此,为了消除这一隐患,指挥部一致认为需要派尖兵对西面火线进行打灭,对未燃烧区域严防死守。“指挥部决定这艰巨任务交给正在赶来的深圳森林消防支队和江门开平大队前往火场进行扑救,他们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往西面茶地水库进行扑救,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紧张的扑救,终于西线全线扑灭,并坚守西线防止返火。”

  此外,指挥部还调派前来支援的湖南和福建森林消防队伍、全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地方消防队、民兵、社会应急力量等队伍进行增援。利用茶地水库的天然屏障优势,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的队伍沿着高明——高要方向进行部署。“在全部队伍的全力配合和努力下,守住了火场西北面高要方向未燃烧区域。”

  空地配合,二度取胜

  7日早上7点,火场上空传来了巨大的螺旋桨声音。随后,数吨水从天而降,正中一个火点。为了支援高明火场的扑救工作,全省8架直升机接到命令全部来到高明。

  在直升机的空中支援下,地面队伍发起了第二次作战,对火场东面展开扑灭火行动。“火场东面因生态林覆盖广,树木茂盛,加上近期风高物燥,树木含水量低,林下可燃物多且厚,造成了返火频繁的现象。”杨胜强向记者解释了当时火场东面的情况。罗和国预计,火场的林下可燃物达到了每公顷70吨,不少返火有轰燃现象的发生,给扑灭火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同时,火场还频繁发生飞火现象,影响了扑灭火作业的进度。”许亦鸣介绍,为了尽快将火场东面的明火扑灭,指挥部将增援广东的福建南平森林消防支队调往东面,同时组织了数百名队员,一起对火场发起突击。终于在凌晨4点将火场东面的明火扑灭。

  “正是返火、飞火的频繁,用于扑灭火的水带、水泵等工具出现了损坏,坐镇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的王中丙厅长得知消息后,立即调派了15公里水带、21台水泵进行增援。”罗和国表示,同时为了让深夜守火场的队员们不受冻,还调派了1000件棉大衣用于保暖。在直升机高强度的配合和地面队伍的努力下,火场东面的明火终于被扑灭。

  鼓舞士气,攻坚凯旋

  随着火场南面、西面和东面的森林火灾得到了有效解决,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北面的情况。但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作战,队员们已经疲惫不堪。为了全面扑灭这场罕见的森林火灾,一直在前方指挥的省领导迅速深入到各支队伍中,向所有队员进行发起总攻的战前动员。

  指挥部决定在8日一早发起总攻。“从早上7点开始,按照20人为一组,由领导带队,村民为向导,带上各种工具,对全部火点进行全面扑灭。”杨胜强介绍,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30分,各小队都浴火奋战,终于把全部的明火扑灭了。

  “当时难度最大的就是位于三叠山的7号区域,因为这里山高林密、杂草丛生,一般情况下根本无法通行,更何况当时还是着火区域。”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许亦鸣感叹:“十分感谢当时攻坚此处的队员们,他们对整场打火战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据了解,当时指挥部一共组织了南海武装部70人、禅城民兵200人、佛山市公安局100人、武警100人、广州市森林消防支队30人、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40人对7号区域进行了攻坚。“武警开路,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架设水管,广州市森林消防支队棒击压管,打通了上山的道路。”最终经过近一天的攻坚,终于把7号区域的火点全部消灭。

  “经过了3个昼夜的作战,队员们每人都累得精疲力尽,这几天他们几乎没有很好睡个觉。”罗和国表示,不少队员都是靠着树木就睡着了,还有队员倒地便睡,也不管周围全是被水浇湿的土地。

  虽然所有的明火已经扑灭,但任务仍未结束。“火场内仍有不少烟点,就怕复燃。”杨胜强介绍,为了保证不再有明火,12月9日,指挥部仍决定使用直升机对烟点进行一一扑灭,同时地面也有队伍进行配合,把一个个烟点全部消灭。

  当把火场转交给属地后,前来支援的各个队伍开始撤退并返程。当地有不少的村民都自发前来送行,感谢各个队伍的帮助。杨胜强带领的指导组也在确定没有新的火点、烟点后,在12月10日返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最后,杨胜强表示,此次森林火灾,使各方增强了对森林防灭火的认识,以此为戒,必须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许亦鸣认为,此次对森林火灾的处置经验,将为今后组织作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经验范本。罗和国认为,森林防灭火工作任重道远,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