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国家防总来粤检查指导我省三防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3
作者:
字体:

  5月21日到23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防汛检查组到我省检查指导防汛备汛工作。

  检查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广州、佛山、肇庆等地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防汛物资准备、基层防汛应急体系建设、责任制落实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有关地方防洪工程建设和调度情况。

  5月23日上午,检查组到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听取我省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与省防总进行座谈,深入交换意见。

  周学文对我省三防工作成效和今年防汛备汛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三防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同志亲自指挥部署、亲自落实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推广。

  针对广东今年面临的严峻三防形势,周学文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压实防汛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制,把三防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三要加强预案演练,特别是加强基层防汛演练,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提高三防工作行政责任人的临灾处置能力。

  四要强化台风和山洪灾害避险措施的落实,发挥好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强化临灾转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五要特别注意做好水库除险的安全防范,落实好小型水库的“三个责任人”,把汛限水位作为汛期不能逾越的一条红线,保证留出足够的库容来应对强降雨及风险灾害。

  六要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掌握有关情况,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