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有关单位就今年第二轮“龙舟水”防御工作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4
作者:
字体:

  5月24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有关单位,就25—26日的新一轮“龙舟水”防御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南方网记者:请问今年第二轮“龙舟水”预计是什么样的情况?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预计,25日-26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7级-9级的短时大风。

  这次过程以短时强降水为主,不排除局地小冰雹,主要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到27日,全省雨势开始明显减弱,中东部沿海市县阵雨转多云到阴天,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接下来这轮降雨对河流可能造成哪些影响?

  省水文局水情处首席预报员杨帆:5月下旬以来,我省中东部已出现旱涝转折,土壤含水量已趋于饱和,特别是珠三角中北部地区的江河水位较高,若本轮降雨落区与上轮洪涝灾害区域重合,一旦再次出现局部强降雨,发生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山洪、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的可能性非常高,需做好相关防御。预计25至26日,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北江可能出现一场常遇洪水。北江中上游、东江上游、韩江上游、珠三角中北部等河流将出现一次2-5米左右的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或10年一遇以上的洪水。

  南方日报记者:洪涝之外,也需防御地质灾害。请问要从哪些方面做好防御?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魏平:第一,关注重点地区。粤东北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削坡建房点多面广,需要做到防御措施全覆盖;工程活动密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该地区的丘陵地带往往会因为一些在建工程对山体开挖而引发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

  第二,关注重点行业。要对靠近山坡的在建工地、临时工棚、厂房,以及铁路、公路和水利设施(河流、水库、湖泊)沿线的地质灾害风险点开展拉网式排查。

  第三,关注重点部位。关注山边、水边、路边、屋边附近的陡坡部位,重点是山边的崩塌滑坡隐患点以及存在泥石流隐患的沟谷、河流两岸的道路设施、房前屋后的人工削坡或自然边坡。

  第四,关注重点人群。对山区的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采取人盯人的安全避险措施。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工程,要进行风险排查,确保务工人员安全。

  第五,关注重点时段。关注降雨过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做好地质灾害的雨前排查,查找隐患点、找出隐患点的危险区,并落实好雨中巡查,还要做好雨后复查,找出新的隐患、灾情和险情,及时采取有效应急避险措施,严格杜绝被撤离人员私自返回危险区。

  广东安全生产杂志记者:针对这轮强降雨,我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副处长郑挺:24日上午省防总召开了形势会商会和全省防御工作视频会,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印发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要点,督促防汛责任以及隐患排查、安全管控、人员转移、安全生产、预置力量等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将逐小时研判、逐小时调度,将短临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到镇村,指导基层及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知,于5月24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