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新一轮强降雨要来了 广东按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防御措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4
作者:
字体:

  5月24日,广东省防总召开近期天气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并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务必强化责任,务必及早落实措施,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研判,及时启动响应。应急、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有关地市特别是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各市要加强会商研判,结合本地的实际启动相应的响应级别,要按照提升一级响应的标准落实防御措施,小雨要当大雨防。

  二是坚决转移人员,严把安置管理关。要强化“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重点落实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遇到风险坚决果断转移,要跑得快、方向要对,并加强安置管理,防止人员返回遇险,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是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风险管控。新一轮强降雨来临前,要组织对隐患点和重点部位再查一遍。山区要突出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泥砖房、“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落实应急加固、巡查值守等措施。城市要对易积水部位、防汛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等重点部位,逐一开展隐患排查,检修排涝设备,疏浚排水管道;提前派出专人值守,设置警戒线,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沿海地区要突出低洼地带、危房等重点部位,做好强降雨和潮水顶托叠加影响的防范应对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