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事故分析专题会:查原因、挖根源、定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态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26
作者:
字体:

  “事故发生了,怎么做到严肃处理?怎么做到扭转局面?怎么做到守住安全底线,提升我们的综合监管水平和能力?”

  5月26日上午,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省事故分析专题会上,厅长王中丙听取今年以来较大事故情况汇报后,向参会的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提出了“三问”。

  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须引起警觉

  会议聚焦今年以来全省发生的较大事故情况,指出我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虽然同比分别下降48.6%和36%,实现“双下降”,但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在“双上升”,呈现出时间集中、区域集中、行业领域集中的特点,须引起高度警觉。

  深挖事故的根源性问题

  除了“技术上的分析”,会议不放过“责任上的分析”,对发生的事故剥茧抽丝,深究其暴露出的三个深层次、根源性问题:

  一是一些企业违法违规肆无忌惮,没有丝毫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二是一些行业领域的深层次问题突出,违法分包、转包现象突出,行业监管不到位、行业标准不规范;三是一些地方吸取教训不深刻,监管执法走形式,导致同类事故反复发生。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严重性、危害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敢于碰硬、善于碰硬,着力改变安全生产“上热下冰”的现象,为较大事故的发生踩下“急刹车”。

  四个方面部署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全力以赴冲过“安全坎”,坚决扭转近期较大事故多发势头。

  一是严肃开展事故调查。对典型事故紧抓不放,深究原因,研究制定特别的措施,推动解决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给历史以交代、给逝者以交代、给社会以交代,为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从严问责追责。对于肇事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督促当地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对于属地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敢于处理,绝不“挠痒痒”。

  三是强化重点整治。用好安全生产约谈、安全巡查、挂牌督办等办法,对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市进行集中整治。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找准原因、堵塞漏洞、破旧立新,完善一批制度、厘清一批责任、修改一批规则,真正形成合力,解决相关行业领域突出安全问题。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