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38人死亡!韩国这起火灾事故敲响警钟!我省部署加强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30
作者:
字体:

      近期,韩国利川市发生在建冷库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现场货运电梯安装电焊操作、聚氨酯保温作业同时进行,交叉施工作业引发火灾。

      交叉作业、尤其是动火交叉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风险,极易引发爆炸、火灾、坠物伤人、高处坠落、机械打击、化学品灼伤等安全事故!

      我省近年也发生多起因交叉作业引起的恶性事故,为减少事故发生,5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向各地印发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工作:

     (一)高度警惕交叉作业安全风险。各类交叉作业场所,尤其是存在动火交叉作业、密闭空间作业、室内装修工程、危化品车间等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部位,一旦发生爆炸、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各地要清醒认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全面防范化解交叉作业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各地要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作业审批、防范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现场监护等各个环节入手。一是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标准,切实抓好源头管理;二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交叉作业审批手续;三是督促企业加强交叉作业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作业前安全交底制度,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四是督促企业加强交叉作业安全防范,切实做到不安全、不作业,无防护、不作业。

     (三)严格执行交叉作业动火令。在严格落实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基础上,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易燃易爆重点部位交叉作业动火令。动火前,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可燃气体含量、保持良好通风,严防交叉作业动火引发爆炸、火灾事故。

     (四)全面排查交叉作业风险隐患。各地要将交叉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纳入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下沉力量、深入一线,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及时总结,强化监管,完善机制,标本兼治,切实提高交叉作业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