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加强统筹协调 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31
作者:
字体:

  多地强降雨

        5月30日0时至15时,我省珠海、中山、江门、汕尾、阳江、深圳、惠州、清远、韶关等地出现强降雨,时段雨量大于200毫米的站有3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72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2%,大于50毫米的站有398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9%,大于25毫米的站有1124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25%。其中,珠海市香洲区九州港站265.8毫米,中山市坦洲镇灯笼山站228毫米,珠海市香洲区拱北站220.1毫米,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古兜山站189.7毫米,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白蕉站187.5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上涨,涨幅在1.0~2.0米之间,截至30日16时,我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24小时值班 发预警短信1.3亿人次

        5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会商研判会议,对5月30日强降雨防御应对作出部署,并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向韶关、清远、云浮、茂名、阳江、广州、佛山、中山、珠海、东莞、惠州、江门、肇庆等13个地市全网手机用户(含漫游)发布预警短信1.3亿人次,并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气象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LED、大喇叭等渠道,提醒公众防御雷电、短时大风、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做好防御应对工作

        5月30日上午,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调度相关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应急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情况,分析30日凌晨强降雨对我省各地造成的影响,督促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求各地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做好防御应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汛期 24 小时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渠道畅通;二要坚决落实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易发区、城乡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区域涉险人员的转移责任。三要加强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地铁、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隧道、涵洞、易涝点、内涝黑点的看护,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四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检查督导,确保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强降雨期间一律停工,山边、水边的施工人员及时撤离。五要加强危化企业防涝防雷安全管控,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