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建立短时临近强降雨精细预报预警机制 1小时临近强降雨预警预报靶向发布到镇村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6-24
作者:
字体:

  “经研判,你市佛冈县在6月7日16:00至17:00时段内,预计有超50毫米的强降雨,请马上部署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有情况及时上报。”6月7日下午3时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值守系统向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发出短时临近强降雨天气预告。

  6月7日至8日,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遭遇强降雨天气,全镇降雨量高达354毫米,8日深夜源潭镇迎咀村赤狮坑村小组后山发生特大型泥石流灾害,根据收到的短时临近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地方提前部署落实基层村居防御,镇村干部提前转移群众,成功避免了55名人员伤亡。

  自今年5月20日广东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在四轮“龙舟水”强降雨防御过程中,积极探索开展针对镇、村的短临与短期精细预告预警,共发布《短时临近强降雨天气预告》125期,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针对性地指导镇村做好临灾防御工作。

  目前,我省已建立短时临近分镇精细化预告机制。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气象、水文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专家修正”进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难点攻关,逐时将未来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预警信息(预报到镇)靶向发布到受强降雨影响的乡镇村。

  针对“龙舟水”通常下半夜雨强较大且人员易疲劳麻痹的特点,省应急管理厅还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在夜间加密发布强降雨可能的重点区域,提醒基层做好夜间至凌晨的风险防范。

  上述精细化的预报预警机制,得益于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基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平台和成果,充分利用时空大数据库,实时接入风云4号卫星、全省12部多普勒天气雷达和约5000个气象水文监测站数据。

  气象部门基于短时临近监测预警业务系统、运行在“天河二号”上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支撑,通过定量降水估测、多源融合预报输出等系统生成未来1小时降水初步预报,经短时临近预报专家团队对降水预报结果进行综合修订把关后,逐时预报未来1小时强降水可能影响到的乡镇(街道)。

  省水文局努力克服中小河流洪水预警预报技术难点,实现了全省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预报预警。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将气象、水文的预报预警成果发布给各省防总成员单位、联合值守人员,并下发至受影响的市、县、镇,督促基层加强防御。

  “我们针对未来一小时降雨可能超过50毫米的乡镇,靶向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基层做好防御工作,避免了‘撒胡椒面式’地预警、‘胡子眉毛一把抓’地防御,有效提高了预警和防御的针对性。”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构建起“省市县镇村”五级三防指挥体系,形成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有力提升三防指挥信息化水平,确保预报预警信息能够第一时间直达基层一线,及时转化为基层的防御行动。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开发短临滚动精细化预报子系统,实现服务产品自动化生成功能,支持预报结论的联合会商和审核流程,打通省市县镇各级信息快速审核和快速发布通道,实现“一键发布、一键接收”功能,增设预警提醒功能,提高智能化预警水平。同时,支持气象、水文部门广泛建设基层监测站点,加大气候形势复杂区域的监测设施密度,织密气象水文监测网,提高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预报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