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召开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30
作者:
字体:

  近日,广东省安委会制定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省实施计划》)。落实好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6月3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就广东今年以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情况和《省实施计划》作介绍。

  省应急管理厅高涌涛副厅长、钟友国副厅长,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汛旱风灾害救援处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就公众和媒体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广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首先通报了当前我省的安全防范工作形势。安全生产方面,2019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历史性好转,自2001年有事故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至今年6月,全省已连续28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自然灾害方面,今年以来我省先后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过程和1个台风登陆影响,实现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零火情”、“五一”期间自然灾害“零灾情”,“龙舟水”期间未发生群死群伤。特别是6月5-11日的第四轮强降雨,是1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过程,多地时段累积雨量和小时雨量都超历史极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单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成绩来之不易,关键是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思想理论法宝,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常态化准备的队伍优势,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灾害事故。尽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抓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拉开帷幕

  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内容被概括为“1+2+9+N”方案体系,而其整体实施步骤将分“四步走”。

  所谓“1+2+9+N”方案体系,“1”是指总方案,即《省实施计划》;“2”是指2个专题实施方案,分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9”指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即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城市轨道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9个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N”指部门实施方案,即各有关部门、有关重点单位制定的部门实施方案。

  目前,省“1+2+9”方案已印发,继4月动员部署阶段后,已全面进入到5至12月的排查整治阶段。各有关部门、有关重点单位按照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力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推动工作顺利步入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和2022年巩固提升阶段。

  “一线三排”、“五个一”等创新工作机制促任务落地见效

  省应急管理厅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风险定期研判机制,每周一张风险评估表、每月一份风险分析报告、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在全国率先推行重大风险挂牌警示制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并挂牌警示一批重大风险;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

  二是增强捕捉弱信号背后强信息的能力。建立重要时期的“五个一”应急值守机制;出台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规定。

  三是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及时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向全省通报事故情况,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同类事故反复发生。

  有力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2019年,广东全面开展54个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对23个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清理退出园区定位,对保留的31个园区按照“一园一策”原则,严格实行治理整顿,有效降低了区域安全风险。

  今年5月至6月,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监管的优势,在全省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省38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802处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全部实行督办整治跟踪销号,并对查到的涉及重大隐患、危及生产安全的10家企业,全部依法责令停产整顿。

  另外,针对省内外发生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组织专家研判,主动加强防范,主动宣传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实战推演,复盘典型事故案例,还原事故过程,总结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强化事故防范。

  4项举措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面覆盖

  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省应急管理厅介绍了实施安责险的事故预防功能、经济补偿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表示将力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其他行业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主要有四大举措:

  一是强化政策导向。细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任务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参保对象等,以专题推进、集中宣传、保企对话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知晓率和参保率。

  二是强化市场运作。建立统一规范工作机制和督促机制,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投入结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前风险防控、事中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事后经济补偿的功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撬动的包括费率调整、信贷融资、项目立项等在内的各种经济要素流动。

  三是强化权益保障。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保险机构、第三方机构、有关责任部门四方的责任和义务,以信息公开、巡查考核、服务清单、数据监控等形式规范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机构行为,保障投保企业权益。

  四是强化数据研判运用。完善互联网+安责险+大数据的安责险发展模式,通过历史数据、风险防控、隐患排查、运行情况、事故统计等进行数据收集、信息共享、分析研判,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实时化、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

  不断加强和创新三防工作

  今年我省“龙舟水”期间共经历4轮强降雨过程和1个台风正面登陆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防总统筹各地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接下来将迎来“台风季”,如何防御台风工作,也成了在场记者关心的问题。

  为落实各级三防责任,广东已建成省、市、县、镇四级一体化的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对全省101万应急(三防)责任人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严格执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落实“三联系”制度和基层转移避险责任,运用好“一体三预”的做法,以“防汛四张表”精准有效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创新短临预警、提前转移、精准调度、精准指挥、精准防御等做法。

  在抓强基层能力方面,广东已完成1563个乡镇应急管理(三防)规范化建设,打造高效的信息化应急指挥平台,加密对基层带班值班的检查。推行行政村防灾减灾“十有”标准(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信、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创建108个基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进入后汛期,省应急管理厅将始终坚持以防为主,落实三防各项责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按照《广东省应对台风防御工作指引》的要求从海上防风、陆上防风两个方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做好台风带来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也在会上呼吁广大民众,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防御警示,主动防灾避险。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