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打通“孤岛”救援通道 当好“守夜人”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7-02
作者:
字体:

00890.jpg

00891.jpg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应急部门一直是肩负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职责“担子最重”的部门之一。

  今年6月5日到9日,广东遭遇了“龙舟水”季节第四轮强降雨,也是近15年来最强的一次“龙舟水”的袭击。在连续遭受两场特大暴雨的袭击后,清远市佛冈县发生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其中,佛冈县汤塘镇洛洞村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村内群众面临着“四断”的困境。

0078.jpg

000678.png

0079.jpg

  做好应急准备 协调各方力量

00001.jpg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洛洞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范灶光说:“当时是电也断了,路也断了,水也断了,通讯也断了,这几个方面全部中断。”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洪水灾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响应,强化精准指挥调度,全程动态跟踪,联合交通部门、公安部门、通信部门等各方力量,迅速组织起了对洛洞村受灾群众的救援行动。

0080.jpg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曾向青表示:“其实在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及时地协调了部队的应急力量,做好了应急准备。第二步来到这里后,又协调了当地的交警公安部门保障道路的畅通;(三是)又协调了省公路局进行洛洞村的断桥的抢修。四是协调清远市的军分区民兵抢险轻舟分队赶赴佛冈进行救援。“

789.png

  深夜派出应急小分队

  6月9日深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党员力量作为骨干,派出应急小分队连夜前往汤塘镇。他们顾不上歇息,就在当地镇干部的带领下,徒步赶往洛洞村。

897.jpg

899.jpg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副镇长赖毅说:”晚上11点的时候,我们的县领导和镇领导就陪同他们,就刚刚那一条道路通到了那个村委会的那个方向,我们就徒步2公里,就是冒着山泥塌方的危险,一直走上来。“

  迅速搭建起应急通信网络

  彼时的洛洞村,俨然已成为了一座通讯的“孤岛”。应急小分队到达后,迅速为洛洞村受灾群众搭建起应急通信网络,18名群众当即向外地的子女报平安。

911.png

  一名洛洞村村民 (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连线的阿姨)说:”在当时那个领导同志,你们的同志。在那里就说阿姨可以打电话了,我说好啊!马上就打!马上就微信聊天,就视频啊,都看得到了。一打开视频,你们连线的那个王厅啊。他说阿姨一切都会好的听到这句话我非常高兴,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领导!感谢政府!“

  如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正督促当地集中救援力量,尽快抢修道路,恢复供水供电,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省防总的精准调度指挥、精确检查督办、精细应急准备下,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打赢了这场有准备的防汛人民战争。

912.jpg

913.jpg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