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20年零事故,她是这样理解和落实“一线三排”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8-04
作者:
字体:

  2001年1月广东东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企业生产安全零事故。公司董事长陈国慧对安全生产有深刻认识:“抓安全生产要对生命有敬畏之心!视生命比天还大,安全重于泰山,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提高安全意识,以对国家负责、社会负责、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坚守安全生产这根红线。”

  “对一线三排,要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

  今年6月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除)后,陈国慧董事长在企业带头学习,将“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到企业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把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的工作要求,坚持做到安全时刻牢记心,安全隐患善发现,事故隐患要分析,制止违章防事故,生产安全人人抓。

  ▲厂区宣传栏常年张贴安全生产内容

  ▲陈国慧介绍生产车间安全文化栏

  ▲厂区明确提示“禁带火种”“禁止吸烟”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陈国慧担任第一主任,亲自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与专职安全主任一起负责公司日常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同时配备2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6名部门有关人员为安委会成员。

  陈国慧带领安委会的全体人员严抓细管,安全生产重要性融入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认识中。公司注重加强员工岗前、岗中安全教育和培训,从2015年起,坚持每年定期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考试,考试以闭卷方式进行,严禁携带手机进场,陈国慧和安委会人员亲自监考,企业所有员工包括保安工作人员均要通过考试,确保安全知识人人知晓,入脑入心,落实到位。

  ▲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考试题

  “班组每天上班前的5分钟班前交接会,除了讲生产任务、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安全交底。每周随机确定一天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全厂大检查。”陈国慧带领员工主动排查隐患,要求每次检查后,整改问题由部门负责人跟进,整改结果与绩效挂钩,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作业有标准、体系有监督,确保安全检查不流形式,不留死角。

  ▲车间内相隔三米即有灭火器箱,箱上贴有检查登记表,每周检查一次灭火器状态

  陈国慧认为,“有效排除,就是要给问题划句号,不能发现了问题又不解决问题。”

  安全检查已经成为她每天常态化的工作。占地12亩的工厂面积是陈国慧最熟悉的地方,她每天习惯饭后在工厂里转转,“只有亲自去看,深入生产一线,你才能够看见一些不安全的因素、细节问题,或者被忽视的状况,这也是全员排查的工作之一。”“做好一线三排,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把它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

  安全管理突出预防 防范风险于未然

  如何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在萌芽状态,陈国慧认为要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把防抓细抓实。办公楼一楼电视机24小时滚动播放安全知识和警示提醒,工厂六车间内张贴着操作目视化看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清晰明了地讲解加工操作要点。“他们在工厂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标准化动作,尽可能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电视机24小时播放安全提醒

  ▲员工穿戴整齐开展作业

  企业还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规定建立应急救援档案,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构,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危险化学品泄漏、人员机械伤害等突发情况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每年初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

  ▲公司安全生产培训材料

  陈国慧说,企业的经营活动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新员工、新设备都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不安全因素时刻存在,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不能松懈。年过六十的陈国慧正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将自己对生产安全管理的认识传导给企业的管理层,让“一线三排”在企业落地生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