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我省继续做好新一波强降雨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8-04
作者:
字体:

  8月4日下午,省防总组织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应急、消防救援、通信等部门召开会商会,进一步研判未来两天我省强降雨防御形势,有针对性地部署防御工作。根据会商意见,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落实。

  会议指出,8月4日夜间到6日早晨,粤东、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和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要做好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统筹防汛防旱工作,周密部署各项防御应对措施。一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精细化预报、短临预警和夜间提醒,及时报送信息。二要按照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落实各项措施,突出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加强在建工地、山区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点等重点区域安全管控。三要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蓄水保水。

  目前,我省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派出3个工作组继续在一线指导基层落实防御措施,向重点受影响的20个地市发布全网短信约1.7亿人次。省水利厅加派工作专班紧盯中小河流、小水库以及山洪灾害预警,做好24小时动态监控和值班值守工作,指导地方有效蓄水保水。省自然资源厅4日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1039人次,电话抽查群测群防责任人34人次。省交通运输厅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梅州、河源、揭阳和潮州等地,对水毁多发易发、施工现场和地质灾害点等进行督查检查。省通信管理局累计出动人员7397人次、车辆3189台次、发电油机1354台次保障通信畅通。省气象局、省水文局继续做好监测预报和决策支撑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保持抗洪抢险IV级响应状态,严阵以待做好救援准备。

  各地扎实做好当前防汛和长远防旱工作。汕头、河源、揭阳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中山市派出2个督查组对近日降雨较大的镇区进行防汛安全及安全生产检查督导。茂名市梳理出前期降雨较大的17个乡镇和这波强降雨影响区域,加强值班抽查,强化监测预警。东莞市向全市6万名三防责任人发送提醒短信。湛江、云浮市利用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科学蓄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